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七党支部赴上海嘉兴暑期实践——重温党的诞生,追寻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19-08-30 点击:

8月23至24日,南洋第七党支部红“传”小队赴上海、嘉兴两地参观红色景点,学习红色文化。小队一行6人,先后参观了中共一大旧址、中共一大代表宿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上海交通大学(徐家汇校区)校史博物馆、嘉兴南湖风景区及南湖革命纪念馆等。通过重走中共一大会址迁移路线,小队成员感受到党诞生的庄严意义,深入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价值。

小队成员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区黄陂南路的中共一大旧址,看到了保留着沧桑气息的栽满梧桐树的街道。旧址中的桌椅陈设,依然诉说着历史的艰苦与伟大。鲜明的党旗,一如既往地昭示着古往今来的灿烂光辉。

参观过后,副队长文启东表示:“当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听着导游的讲解,看到似乎还散发温热的“一大”会场的桌椅摆设,我的思绪似乎回到那艰苦卓绝的年代,仿佛亲身体验到在时空的另一端正在发生着的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在当时中华儿女深受压迫的时代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了寻找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付出许多惨痛的代价,在众多的探索之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了。正是有了党我们才能真正的当家做主,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在感恩和平,感怀幸福生活的同时,我们应该从先辈们的手中传承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为祖国的繁荣与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次日,小队乘坐火车前往浙江嘉兴。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我们透过红船,看到了背后的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历史的寻访,我们应该进一步铭记红船精神在新时代下的价值与意义,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国家人民创造更大的福利。

小队成员吴雍贤谈到:“在纪念馆内,我望着南湖红船、一大旧址等复原场景,仿佛身临其境,感受着这开天辟地的一幕。图片展示和文字介绍更是将往昔峥嵘岁月生动地展示在我们面前,这是一段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不断前行的建设奋斗史。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馆中陈列的资料,无声却有力地见证着中国的崛起。

时代变迁,红船依旧,精神永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重温党的诞生,追寻红船精神。这次暑期实践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机会,亲身感受历史才能体味历史的厚重与悠远。新时代下的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为建设更好的国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