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南洋书院团工委成功举办“科技游乐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7-02-23 点击:

为响应南洋书院“6S”号召,锻炼我院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与提高科学知识水平,,11月19日下午3点,第三届科技游乐园活动在东八草坪顺利举办。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南洋书院团工委活动平台的优势,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了我校20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科技游乐园活动沿袭往届有奖参与的形式,包含5个游戏,分别是MY VR、自制快艇、电磁小火车、DIY 漂流瓶、自制快艇和筷子的力量。参与者完成游戏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礼品,并增加了抽奖环节,分设一、二、三等奖。

活动正式开始前,许多同学都提前来到了现场排队等待。正式开始之后,各个游戏摊位前都站满了参与游戏和等待参与的同学。

MY VR 为同学们打开了虚拟现实的大门。以往只有在电影院才能看到的虚拟现实世界,今天通过同学们的双手,魔幻般地展现了出来。同学们用自己制作的VR眼镜,通过手机里的软件完成任务。比起完成游戏的乐趣,更让人陶醉的是那种掌握了前沿科技的成就感。

自制快艇游戏的任务是“模拟海洋行驶”。同学们利用泡沫砖和小电风扇的拼装,做出了属于自己的“暴风快艇”,在模拟“海洋”中完成游戏任务。减少阻力,造型优化,同学们用自己新奇的创意和灵巧的双手,推动着自己的科技快船驶向了远方。

电磁小火车的原理是电磁驱动。科技部干事手工制作的线圈跑道引起大家的围观。参赛同学利用电池与磁铁组合成小火车穿越跑道,围观的同学纷纷感叹神奇。

DIY漂流瓶也是早早便围满了人。一部分同学们纷纷将海洋生物球研磨成粉,自己搭配成色,DIY出自己的原创漂流瓶。而另一部分同学则利用夜光砂和AB胶制作独特的星空瓶。比起外面买到的成品,DIY的漂流瓶装满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

筷子的力量则更多的考验同学们机械方面的能力。同学们用自己的物理知识,挑战着筷子的极限。如何用最少的材料达到最高的稳定性和强度是这个游戏的关键。双人合作制作,负重穿越障碍,为游戏增添了极大的趣味性。

抽奖环节,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南洋书院团工委两位学生副书记陈力和于晨曦作为抽奖嘉宾。伴随着同学们阵阵欢呼,一二三等奖相继被抽出。工作人员也通过吉祥物“熊本熊”颁奖、现场献唱等方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南洋书院团工委书记张超才老师在本次活动期间莅临现场,称赞了本次活动“形式新颖,氛围良好”,并提倡以本次活动为榜样,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

本次活动也引起了彭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副书记刘美辰的注意,我们也对刘美辰学姐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刘学姐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当被问到最喜欢哪个项目时,她回答电磁小火车,并说这个项目本身运用的原理是我们已经学过的简单的电磁原理,神奇又亲切。

南洋书院团工委科技部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学生发展,贯彻书院育人精神,围绕“6S”中的科学(Science)开展各项工作。此次科技游乐园活动,旨在激发学生对科技的兴趣,提高学生科学知识水平,同时丰富课余生活。“科学本身就有诗意”。相信通过这次的活动,同学们能更深切地领略到科技的诗意与创造的美好,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科技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