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南洋青协:老年大学——志愿活动,从不止步

发布时间:2019-07-22 点击:

为响应“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号召,贴近“爱国奋斗,青春力行”为主题的实践,7月6日,南洋青年志愿者协会老年大学暑期支教团队进入交大二村老年大学,让二村的老人们“重上一次大学”,为他们带来了丰富有趣的课程。

说到支教,大家最先想到的,是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和渴望知识的眼睛。而在我们身边,还有一群人,他们也在渴望着知识,秉承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只不过脸上爬满了岁月的痕迹。

为了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本次老年大学活动,团队的成员们在课堂正式开始之前进行宣传活动。4、5号下午,他们在教室外面利用海报和传单,即使下着大雨,也无法熄灭队员们想要帮助老年人了解更多知识的热情。一张张传单吸引着路过的老人们,让他们了解活动的性质以及活动内容,以此加入课程当中。

第一课:科技应用初体验

现代社会带来科技的快速发展,上午的课程以科技为主。首先由汪文韬同学讲解有关生活中的科技应用,既有涉及到专业知识的人工智能发展历程、物联网概念、5G技术,也有涉及到日常生活中的人脸识别如何操作、物联网如何影响室内家居的使用,另外通过天猫精灵、智能手表的实物展示让老人们体验现代科技使用简单方便的魅力,了解到现代科技并非高深、艰涩难懂的代名词。

来自电信科协的吴俊杰、王子权、杨睿煊同学带来了主题为“科技伴我行”的课程,他们用具体的操作示意图介绍了智能手机的使用,微信、微博的使用,以及家用电器的安全防范,帮助老人更好地利用现代科技的成果。

老人们跟着主讲人一步一步地操作,惊讶于几步简单的操作就能解决困扰了他们很久或者他们还没有发现的问题,了解和体验了科技对现代生活的强大作用。

第二课:扫黑除恶应力行

除此之外,活动也特别看重当今社会的一大严肃问题——扫黑除恶。两点左右,陈云超同学开始了有关扫黑除恶的讲座。他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向老人们讲述了黑恶势力的特点、分类及老人家们应对黑恶势力的方法,并且进行了小测验,对老人们的问题解疑答惑,帮助老人巩固记忆课堂上的重点内容。参加活动的老人们从中得知如何防范该类问题,纷纷对此夸赞。

紧张而严肃的课程教学中也穿插着轻松的娱乐技巧活动。来自博雅曲艺社的刘博豪同学带着他的相声快板登场。他通过活泼的语言示范表演,详细讲解了相声入门的基本技能:说学逗唱。之后趁热表演了一曲《武松打虎》,娴熟的说学逗唱本领及有趣的语言艺术,逗得老人家笑容满面,连声夸赞。刘博豪还向现场的老人讲解快板的使用技巧,并让他们亲自尝试打快板,让老人们近距离体验相声快板的表演艺术。

“这是一次特别有意思的活动,让我们这些沧桑的老人也获得了新的知识,脱离书本之后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活动结束后,一位老人笑着说。在支教活动中,实践团队的队员们热情地回答老人的问题,和老人们聊天,与老人们建立了跨越年龄的友谊。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夕阳的余晖落在门前的树下。一天的支教活动进入到尾声,实践队的同学们在进行完老人对课堂的满意度调查之后,与老人们合影,收藏起这一段欢乐时光。志愿路上,从未止步,志愿工作,道阻且长。

大学生进入老年大学,带去丰富多彩的课程,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我们用青春活力、满腔热情,积极行动,希望能为老人带去一个不一样的课堂,帮助老人更进一步的学习,更好地享受社会的进步。此外,希望他们继续积极地参与社会生活,并享受更有意义、更加丰富多彩的余生,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努力。我们坚信未来会做得更好,相信积土成山,积水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