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新的时代,新的传承——第十期新时代青年研读间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7 点击:

11月7日下午,南洋书院新时代青年研习社于东九13楼举办了第十期新时代青年研读间活动。计算机76班团支部和电气77班团支部的同学们齐聚东九13楼,在主持人王东宇的带领下,共同研读了《“红船精神”到“西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一部分,作为交大西迁人爱国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西迁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是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就文章脉络进行了梳理,对文章的中心论点和三个分段的论点进行了强调和简要分析。文章从“红船精神”讲起,并将其与“西迁精神”和交大发展建设相结合,提炼出增强改革创新巨大勇气的首创精神、扛起教育强国使命担当的奋斗精神、激发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奉献精神。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还是交通大学的西迁,都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伟大举措,未来要发展中国发展西部,首先要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取得成功。

电气76班的曹新宇发表感想,提出要从历史观、大局观和辩证观这三个角度去看待和学习“红船精神”与“西迁精神”。从历史观来看,两种精神都是顺应时代、应运而生的,并且都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大局观来看,两种精神都是弘扬要辩明大局方向,从长远考虑出发,维护党和国家的大局利益;从辩证观来看,两种精神也有所不同,“红船精神”更多的展现了我们党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信仰,“西迁精神”侧重交大为西部和国家的发展做贡献的宝贵精神。

冯燎原同学从这篇文章作者张迈曾书记的视角分析文章,让同学们重视张书记关于未来交大的发展和教育方面的改革。袁堂植同学提出了大学生理论学习动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呼吁大家要能把理论落到实处,要让精神力量带动学习,才能带来实打实的对自己的好处,形成良性循环。王铭尧同学发言说,我们交大人应当学习借鉴我党成功的经验,把西部建设发展的更加繁荣,而过往的经验教训是我们发展的宝贵财富。

计算机76班朱亚坤同学向大家发出了倡议:青年人是影响社会走向的人群,新时代的大学生是最顶尖的人才,我们所有同学都是最应该为民族着想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呼吁每位同学都应当让西迁精神落到实处,发扬新时代的西迁精神,从诸如为同学学业辅导、积极参与集体训练等小事做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学习知识和先进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断奋斗。

此次研读间活动通过学习“红船精神”与“西迁精神”,将二者内在的精神品质融会贯通,重温中共一大和交大西迁的历史,培育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家国情怀,坚定“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信念,高扬“四面旗帜”,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西迁精神新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