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青春奉献正当时,精神接力永流传——南洋青协夏令营志愿支教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19-08-23 点击:

7月22日至8月3日,南洋青协社会实践队16名队员前往马务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支教活动。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提升孩子们的知识储备、改善乡村教育资源缺乏的现状,志愿者们准备了书法、科学、音乐等各类课程,并举办了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等活动。

线上线下齐发力,教育资源更均衡

7月22日上午,马务小学校长、北京童年一课项目陕西负责人以及南洋青协支教部志愿者参加了夏令营开幕会议。马务小学校长希望志愿者们转变身份,树立教师形象,努力为马务小学的孩子们传授知识,献上一堂又一堂精彩的课程,助力“马务载道”伟大梦想的实现。

近年来,南洋青协支教活动不仅开展短期的线下支教,也有学期内长期的线上支教。马务小学共有200多名学生,但教师仅有10多位,一名教师往往要承担两三个科目、甚至两三个年级的教学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洋青协与马务小学达成了线上支教合作的协议。线上支教依托北京童年一课项目,通过远程授课系统每周定时为马务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志愿者的加入降低了教师的授课压力,丰富了学生们接触到的科目,极大改善了马务小学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未来,南洋青协还将与更多师资力量匮乏的乡村小学展开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支教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们走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困局。

精神传承,发光发热

此次是南洋青协第四次前往马务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四年的坚守传承了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志愿者们响应号召,走出城市、奔赴乡村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讲述西迁精神,教授丰富多彩的课程,激励他们靠自己的努力走出乡村,用知识改变个人命运,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书法课上,老师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学习中华书法的历史渊源、练习自己名字的写法;历史课上,老师通过一个个简单易懂的历史故事给孩子们传授人生道理,以陕西历史民俗知识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促进陕西传统文化精粹的传承;科学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做着有趣的小实验,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求知欲望。

关注周边,从一束光开始

南洋青协实践队成员在调研中发现,许许多多像马务小学这样坐落在大城市周边的乡村小学都存在着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但是大部分的公益组织或个人在选择支教地点时,往往只关注到了玉树、林芝等极度偏远落后的地区,而像马务村、落水村等坐落于城市周边的乡村被忽视了,它们处在支教链条的边缘地带。他们希望通过一次次对城市周边乡村小学的支教活动能像一束光,为所有教育资源匮乏的小学带去光芒。

暑期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仅为孩子们教授知识,还在授课过程中讲授人生道理。志愿者高琬迪谈到:“这里的学生有的渴望知识,有的却沉迷抖音与手机游戏;这里的家长有的为孩子的学习担忧,有的却纵容孩子过度玩耍放弃学习。希望我们的到来为孩子带来改变。支教的真正意义不只是给学生教授知识,更是要做他们人生的引路人,帮助他们走出迷茫,坚定地为未来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