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南洋青协开展特殊儿童家庭调研及特教实习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30 点击:

8月9日,西安交大南洋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心心联谊志愿活动正式落下帷幕,至此,西安交大南洋青协组织的为期四周的“星星的孩子”即特殊儿童家庭调研及特教实习暑期实践活动也告一段落。

在这四周中,队员们兵分两路,一部分队员来到特殊儿童康复治疗、托养、就业等机构对特殊儿童家庭的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另一部分来到第九十九中学,担任助教,与心思维上学支持中心的老师一起,帮助学前准备班的孩子,对特殊儿童的课堂行为进行了辅助,也肩负“保姆”的责任负责孩子在学校的大部分事务。

用爱和关怀,走进星星的孩子

前期通过老师了解到,在学前准备班的孩子都有一定的自闭倾向。根据他们的能力层次,基本可以分为三类孩子:一类是发育迟缓智力缺陷,程度最差,甚至连生活基本问题都无法自理的孩子;一类是对老师指令不能很好反馈、响应和完成的孩子;最后一类是常规问题均较好,但是对课堂规则不能很好遵守的孩子。这些孩子并不像大多孩子一样具有相对的与人沟通的能力和个人约束能力,彼此之间的能力水平和行为差距也很大,所以对全体志愿者来说这都是一次艰巨的考验。

队员和孩子们一起画画

服务过程中,由于对特殊儿童这一群体不够了解,志愿者们犯了很多基础性失误。老师指导志愿者们对不同程度的孩子运用不同的方式引导,达到了一定的效果。志愿者们不仅对特殊儿童群体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也能够妥善处理关于孩子的各项事情,最终完成这项志愿服务活动。队员说,“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改变,每个人都获得了成就感与自豪感。一个第一天一直坐在地上、上课突然大吵大闹的孩子学会在座位上安安静静坐着了;一个被惩罚就用哭鼻子来要挟老师的孩子学会坚强和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了;一些上课自顾自玩的孩子也学会听课了,这就是我们此行想要看到的改变,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改变让我们感受到我们的努力获得了成效。”

以心和责任,关注孩子的未来

担任特教助理的同学干的热火朝天,调研的同学也在不断奔波。

负责调研的同学,先后来到白鹿亲智中心、满天星家长支持中心、莲湖区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以及莲湖区残疾人就业孵化服务中心,对特殊儿童家庭面对孩子的康复、上学、就业等问题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

通过采访,调研团了解到了特殊儿童家庭面临的真实情况。很多特殊儿童的家庭都十分坚强,充满信心,并不悲观。满天星家长支持中心陈傲说:“孩子患了自闭症只是一种概率问题,与其他病没什么区别,没必要怨天尤人。”

采访满天星家长支持中心的陈傲老师

莲湖区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李永生表示,近几年随着国家的重视,政策的支持,特殊儿童家庭尤其是小龄儿童家庭状况好了许多。西安市在2018年出台政策,对特殊儿童,在政府批准的机构内进行康复治疗,只要有西安市居住证,就可以享受每年33000的补贴,这与康复机构的收费基本相当。因此,大部分家庭的治疗没有了经济困难。但是各治疗机构师资力量有限,人满为患,很多家庭在排队,孩子无法及时接受治疗。

队员与莲湖区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的李永生老师合影

由于西安市只有一所特教学校,并且推行融和教育还在路上,只有很少的普通学校愿意接受特殊儿童入学,这直接导致孩子的教育权得不到保障。很多孩子,尤其是大龄儿童无处可去,只能待在家里或者在托养机构中,这些特殊孩子的就业更是困难重重。

通过这次的实地调研和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更加了解了特殊儿童这一需要关注的人群,为这些孩子带来了关怀,同时也锻炼了自身能力,发扬了爱国奋斗精神,将青春力量注入了国家社会的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