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为什么总是做后悔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9-02-23 点击:

曾几何时起,朋友间的聚会里总会有人说道,“如果我当时能够如何如何,现在想必会怎样怎样”,这样的话题往往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大家都不自觉地开始反思当年犯下的那些错误决定,恨不得再来一段深情忏悔,“如果上天能够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一定会这样这样”,百试不爽。人生不就是一次次的岔路选择,小到早晨起来应该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搭配哪一款鞋子,大到高考该选择哪一所学校,是否应该和那个TA结婚,以前的决定总是让人后悔,那么未来的呢?至少为了未来能少做些让自己后悔的决定,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一、被忽视的客观差异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除了被挂上剩男剩女的称谓之外,往好的方面考虑,学识、经验、资历都在不断地积累,所谓此一时彼一时,拿现在的思考模式跟以往比实在是有失偏颇的。人生的旅程是很奇妙的,往前走的路是迷宫,往后走的道却是清清楚楚的只有一条,虽然我们不可能往后走。正所谓拿着答案讲题的都是耍流氓,经历过了再来谈后悔也如是。

例如,当时我们面临高考择校,并不知道任何高校的分数线,采取稳妥的投递就要面临放弃进入理想学校的机会,采取冒险投递就需考虑可能被刷的风险,这种决策性的思虑,在答案揭晓之后都会后悔;再比如,当时我们对面的庄家已经开始喊下注,拿着全部的身家不知道选大还是选小,这样的选择何来理智可言,真的不过是看天赌运,碰上无良的便是死活被宰,后悔毛用;又比如,当时面对他的求婚,他已经双膝下跪,你手上拿着他送你的玫瑰花,周围的人群都跟吃了兴奋剂似的在欢呼,你很幸福地骑虎难下同意了,这样的结果,反正不管跟谁结婚都会后悔,不提也罢。

\

时间是一座小径分叉的花园,不能同时选择,也不能回头

二、被低估的时间距离

曾经一度认为即使全世界都逼着我去改变,我也会固守底线,骄傲地孤身对抗,后来才发现这世界根本懒得搭理我,回首再来看看那个少年,那年固执地相信不会变的,已经悄然改变,就像我们终究都会感叹,“结果还是变成了那个当初自己唾弃的人”。

即便如此,想想未来,仍旧固执地认为应该跟现在的自己相差无几,爱的人依旧爱着,喜欢的动漫依旧追着,还是过着工作、看书、码字的简单生活,可是,理智告诉我,未来应该不会是我想的那么简单,只是谁都不愿去幻想,现在爱着的人会离开,喜欢的会改变。事实呢?老顽童吉尔伯特用他的实验告诉我们,不管年龄几何,面对这个问题时,依旧还是图样图森破,他为这种现象取了个很个性的名字,称之为“历史终结错觉”。

在咨询中,我们总是在强调此时此刻,不断提醒来访者,活在当下,也就是现在,当我们关注现在时,能够走出过往的阴霾,同时,也失去了对未来的幻象。吉尔伯特的实验很简单,他问18岁的人到28岁会有多少改变,问28岁的人从18岁到现在改变了多少,然后扩展到各个年龄层,各式各样的内容,而所有结果都可以用同样的一副图呈现,如下所示。随着时间的增长,改变会变得逐渐缓慢,但我们总是低估会发生的变化

\

三、被高估的自我觉知

与低估时间相对应的是高估自己,我们总是听着过来人的教诲,尤其是父母,对待这些闲言碎语,我总是满口不在意的回复,“你们是你们,他们是他们,我是我”。“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歌可以唱得潇洒,现实却总是充满无奈,曾经以为特立独行的自己,慢慢地才认识到,不过是芸芸众生中普普通通的一个,曾经那些把自己感动到哭的天才想法,其实一聊开就会有人回答你,“当时我也这么想过哎”,如果这人刚好还是你不待见的,那只能默默地在心里补上一句,“想你妹啊”。

再怎么特别,我们还是会接受社会不断给我们灌输的价值,在中国的社会体系中,三心二意,朝秦暮楚,墙头草都是要被批判的,一心一意,恪守奉公,贞洁牌坊都是会被传颂的,古话说,“说归说一套,做归做一套”,很多圆滑的人也是这么操作的,宽以待己严以律人。只是,即使如此,大部分人在想象自己未来时,还是会把标准的社会版本套在自己的身上,就像一说“痴情”,很多人又开始有共鸣了。谁还没有点自恋,近来看到一个调查,“如果你突然变性,你愿意嫁/娶现在的自己吗?”结果谁都能猜出来,自恋让我们总是高估自己,尤其是在时间上的持久性。

套用一句古话,唯一不变的是改变本身。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都处于变化的历程中,现在的你,不过是过去的你成长而成,也将铸就未来的你,因此现在的你也是一个过渡,但是,我们又会错误的觉得未来的自己是不变的,现在,你应该明白这是“历史终结错觉”,是不真实的。那么,认识到这个现象有什么意义呢?你若是没有任何想法,我不等于讲了半天废话。

如果现在的你正处于低谷,你觉得自己就这样了,这辈子已经拉倒了,类似这样的想法就是认为“未来跟现在一样”的错误觉知,你只要知道未来会有超出你想象的改变,这样的希望不够吗?

如果现在的你已经事业有成,你觉得自己已经功德圆满了,这辈子剩下的就是考虑怎么花钱了,还是请记得,这样的想法还是“未来跟现在一样”的错误觉知,你需知道未来有变坏的可能,存点钱在我这里更保险。

气而不馁,胜而不骄,俗话说的好,肾好不如心态好,生命无常,所以应该用最好的心态来面对现在,看待现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