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答案|心理咨询有用吗?

发布时间:2019-03-17 点击:

抑郁症真的很可怕吗?

心理咨询真的有用吗?

发现心理障碍怎么办吗?

抑郁就像感冒

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得很多次感冒,因为着凉了,淋雨了,被传染了,感冒都有可能复发。

抑郁也一样,可能被喜欢的人拒绝了,被重重学业压垮了,因为丢失在意的东西感到绝望了,对自己觉得不满意了,抑郁情绪都有可能来找我们。

就像身体的免疫力可能今天不太足,我就感冒了。然后,今天心里的能量不太够,我可能就抑郁了,然后我我们越在乎这种感觉,抑郁它越明显,越想离开它,它越抓着你不放,越想把它藏起来,你把它的头越重地压下去,它就越想用力地反抗给你看。

每一个孩子刚得感冒的时候,可能都会觉得,发烧的感觉好可怕,好难受,直到很厉害的医生告诉他,你会没事的。

抑郁也一样。这也是心理咨询的作用。

所以哦,心里得了“小感冒”,一点都不可怕呀。相信你棒棒的咨询师好吗。

咨询是一个过程

不要想象一次咨询就可以帮助您彻底改变,也不要过高期待咨询中咨询老师能提出许多有效的建议。

咨询是在来访者与咨询师的互动中逐步把内心深处潜意识模式意识化的一个过程,

一个让当事人激活TA内在已有的资源、力量、活力和状态的过程,你拥有了这些,你就拥有了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量和能力,

所以那个最重要最关键的人,是你自己。

及时适当的调解

如果要用“生理生病”的范畴来比喻心理问题,一般心理问题只是简单轻微的普通感冒,严重心理问题就是发烧或者身体器官起了炎症,神经症就是炎症已经扩散,需要动手术切除病种,才能恢复健康;而精神障碍,如精神分裂症,或者出现思维贫乏、幻觉、感知障碍、木僵、蜡样屈曲等现象,才是达到“癌症”级别。

所以,心理问题跟躯体疾病一样,越早发现越好,如果日常遇到学业不顺、失恋、人际关系困扰带来的心理不适,需要及时的疏导以及放松排压,不要选择忽视,如果自己疏解不了的问题,这个时候可以寻找心理咨询来帮你治疗“心灵感冒”。

不要不重视,到了神经症级别的地步,想要治愈就非常困难,但也不需要太焦虑,在大家的配合以及自身的努力下,“感冒”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