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理美文|你是不是真正的快乐?

发布时间:2019-03-20 点击:

这世上跑步的人多吗?太多了。

这世上走路的人少吗?也不少。

让你来选,是奔跑,还是行走?

这不是是非题,只是一个选择题。

“比起跑步,我更喜欢走路。喜欢走路时看到的风景,以及走路速度变化带来的感觉。”

在日本电影《步履不停》中,男主人公横山良多最终选择了后者。

其实在影片的开始,和大多数雄心勃勃的年轻人一样,良多选择了奔跑。

他执意要追求自己的梦想,背井离乡,前往大城市当起了绘画修复师。

每天穿梭在繁华的街道,在地铁里被挤得不成人样,还要在出租屋画到大半夜,收入却并不高。

他要为每个月的房租和一日三餐发愁,日子过得紧巴巴。

推开窗是流光溢彩的大都市,关上窗他只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异乡人。

在外面没有安全感,那老家呢?拜托,他可不想被父亲控制,在“优秀但英年早逝的哥哥”的阴影下讨生活。

在一个春天,困顿的良多跟带着五岁男孩的女人由香里结了婚,互相扶持着过日子。

同年,在哥哥的忌日那天,良多带着妻子回到了家乡,跟家人一起度过了平凡的两天一晚。

正是夏末的季节,在饭桌上,良多与家人品尝着浸透人心的麦茶、熟透的西瓜,吃着母亲绝手的好料理炸玉米天妇罗。

一家人在席间谈笑打趣,看似其乐融融,却又各自暗怀心事。

良多出门前千叮咛万嘱咐妻子“不要告诉他们我失业的事情”。不想在父母跟前失了面子,觉得自己是个没用的废物。

他一直讨厌被拿来作比较,更讨厌被人“误认为”是哥哥。

吃饭时因为父母记错了曾经的生活细节,将他说的话误认为是哥哥说的,良多便不乐意了,他清楚地意识到,哥哥美好的样子永远烙印在父母心中,他永远无法超越哥哥。

良多的妻子是第一次见他的父母。

母亲看起来不在意,暗地里却觉得再婚的女人是“二手货”,虽然礼貌周到,却一直把良多的妻子当外人看。

父亲没发表什么看法,似乎不太关心良多的事情。

他是个退休医生,老顽固,脾气坏,死要面子。他希望良多继承他的事业,良多却偏偏处处与自己“对着干”。

这么多年,两老对于大儿子因为救人溺水身亡这件事,也一直耿耿于怀。

看上去是一个矛盾重重的家庭,但这不是导演是枝裕和的目的,于是他又给了观众一些温情的片段。

母亲虽然看不上良多的妻子,却还是把自己最珍贵的和服送给了她。

父亲看上去冷冰冰的样子,却也细心地发现儿子工作不顺利,只是大男子主义让他不知如何开口劝慰。

在海边散步的场景中,良多的儿子欢快地奔跑在最前面,父亲年纪大了,只能蹒跚地跟在后面,良多为了父亲的安全,也为了父亲的尊严,故意玩手机放慢自己的脚步,确保自己的儿子和父亲都在自己的视线中。

良多一家人离开的时候,母亲坚持要跟每个人握手,送走儿子后的父亲在嘴里念叨:下次来的时候就是新年了......

同一时间,良多却坐在远行的大巴车上长舒了一口气,对妻子说道:“新年不用再来了。”

然后画面一转,画外音在屏幕显示:3年后,父亲去世了。不久后母亲也走了。

父母的死亡,让良多明白了一些事:人的生命中有太多值得珍惜的人,也有太多可以和解的东西,但往往和解总是慢死亡一步。

如果早知道死亡来的这么快,是不是可以早早地选择互相谅解,跟那些延续了多年的矛盾和解?

但人生呐,总要有那么一些来不及。

就像那天他离开的时候,终于想起来那个相扑选手是谁,想要告诉母亲,却慢了一拍,只能坐在开动的大巴车上,看着母亲的背影渐行渐远。

在这个时代,人人都鼓吹向前奔跑。

你不奔跑,后面的人就追上你了,你就会被淘汰掉。

在我们周围,还有无数个“横山良多”,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看似无法和解的矛盾。

比如在成本昂贵的生活压力与巨大的工作压力之下,很多人精神饱受折磨。失眠、脱发、肥胖等一系列的“并发症”随之涌现出来。

它们像是生活中的刺,时不时就扎我们一下,让我们愁眉苦脸、郁郁寡欢。

但我们从没有好好地想一想,究竟是这些刺无法拔掉,还是我们选择了忽视?

我们都太忙碌了。至少看起来是。

其实很多时候,放慢脚步,才能真正感知自己的内心,看到以前忽视掉的东西,跟生活的不圆满和解,重新收获快乐与幸福。

如果你过得不开心,或许是时候开始一种“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