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南心·趣味说】蝴蝶效应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

 

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

它是一种混沌现象,说明了任何事物发展均存在定数与变数,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影响事物的发展,证实了事物的发展具有复杂性。

对于蝴蝶效应最常见的阐述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动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产生微弱的气流,而微弱的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一个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

小故事

1961年冬季的一天,洛仑兹(E·Lorenz)在皇家麦克比型计算机上进行关于天气预报的计算。为了预报天气,他用计算机求解仿真地球大气的13个方程式。为了考察一个很长的序列,他走了一条捷径,没有令计算机从头运行,而是从中途开始。他把上次的输出直接打入作为计算的初值,然后他穿过大厅下楼,去喝咖啡。一小时后,他回来时发生了出乎意料的事,他发现天气变化同上一次的模式迅速偏离,在短时间内,相似性完全消失了。进一步的计算表明,输入的细微差异可能很快成为输出的巨大差别。

小启示

蝴蝶效应在社会学界用来说明:一个坏的微小的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时地引导、调节,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戏称为“龙卷风”或“风暴”;一个好的微小的机制,只要正确指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会产生轰动效应,或称为“革命”。蝴蝶效应是一种混沌现象,说明了事物在发展中都存在变数和定数,在其发展轨迹是有规律可循,也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往往还适得其反,影响到整个事物的发展。

你我身边的蝴蝶效应:揭秘!湖大学霸的大学生活

HNU学业与发展指导站 6天前

蝴蝶效应意指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小编这就带您走进学霸世界,看看下面这只“蝴蝶”会在哪刮起怎样的一阵“龙卷风”。

方泽,金融与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经济统计1701班本科生保送至北京大学。

他的大学生活:开头的作息时间表便是方同学大一下学期的周学习计划安排!对大学每个阶段的准确定位是他升学路上的助力剂。

大一调整学习与生活方式,更好地契合大学的授课方式与作息安排,也为接下来的三年本科学习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参加一些新鲜有意义的活动,并在过程中着重培养自己的能力,比如协调沟通、团队合作等能力。

大二:更多的参与到了一些学术竞赛中。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学院提供的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并加入其中。如挑战杯课外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南大学生农村金融教育普及践行活动等,借助这些学术活动也很好地将所学知识运用了起来并形成自己的深刻理解。

大三:侧重于专业课程学习为保研做准备。课程论文认真完成,并在夏令营期间修改作为参营论文;对于大一大二期间学习的重要课程,系统复习并进行梳理;英语口语的练习等。最终通过前六个学期的努力学习,以专业第一获得学校推免资格并成功保送到北京大学。

大四:主要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做一些知识储备,如看一些经典书籍,选修相关课程,并在假期和第二学期通过实习来积累业界工作的经验,最后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毕业论文,为本科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他的笔记

密密麻麻的文字是他在每节课上挥洒汗水的记录,是他在课前预习时思维的火花,是他在课后整理时眼神的专注......横平竖直,字字端正,句句上心。

他的荣誉

夜以继日的奋斗,他给自己筑起了一面荣誉墙。

先后获得湖南大学“优秀团干”;“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决赛二等奖;教育部国家奖学金;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湖南大学第十九届体育文化节运动会优秀运动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研究性学习展示活动一等奖;湖南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优秀调研报告;湖南大学生农村金融教育普及践行活动“优秀志愿者”;“普惠金融·青春践行”大学生社会调研报告征文大赛二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百强团队;湖南大学何渊奖学金;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湖南大学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

如此看来

学霸的生活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明确的目标

合理的规划

井然有序的安排

持之以恒的坚持

孜孜不倦的努力

都是成为学霸的秘籍之一

所谓

不怕别人比你优秀

就怕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奋斗吧!小湖们

趁着春光无限

趁着风华正茂

内容来源: 360百科 天奇生活

https://mp.weixin.qq.com/s/En4victeio5Eh0sOAyfB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