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南心·趣味说】刻板印象的“是与非”,别带“有色”眼镜看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

一、什么是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指的是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概括而笼统的看法。对我们进行的社会信息加工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它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

积极表现

在对于具有许多共同之处的某类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判断,不用探索信息,直接按照已形成的固定看法即可得出结论,这就简化了认知过程,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使人们能够迅速了解某人的大概情况,有利于人们应对周围的复杂环境。

消极表现

在被给与有限材料的基础上做出带普遍性的结论,会使人在认知别人时忽视个体差异,从而导致知觉上的错误,造成先入为主,妨碍对他人做出正确的评价。

二、生活中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依据认知内容和对象的不同,刻板印象可以分为性别刻板印象、种族刻板印象、外表刻板印象、性刻板印象、喜好刻板印象、政治刻板印象、年龄刻板印象等。

1性别刻板

男性和女性:人们普遍认为男性是有抱负的、有独立精神的、富有竞争性的,女性是依赖性强的、温柔的、软弱的;女生玩洋娃娃、男生玩机器人”或是“男主外,女主内”。

2消费者刻板印象:只有老年人才喝茶;喝茶过于高雅;听说喝茶会导致贫血;晚上睡不着觉;饮茶存在一系列禁忌;茶叶很贵;茶叶很苦;坐在咖啡店里喝咖啡比坐在茶馆里面喝茶显得更有文艺气息、更有格调等等。

3地区或种族刻板印象:例如“日本人都爱吃生鱼片”、“所有四川人都爱吃辣”、“山东人一说话就是一口大葱味”、“东北人女人都爱貂,男人都爱大金链子”或是“住在布鲁克林区的人都是穷人”。

4外表刻板印象:例如漫画中的人物造型,常有以尖嘴猴腮的有钱人为坏人的形象;“体态肥胖的人都贪吃,体形消瘦的人是有疾病”;抽个烟纹个纹身就是社会人物;化着浓妆,穿着时尚,一身奢侈品的就是拜金女。

三、如何正确对待刻板印象呢?

首先,我们要树立起正确的观念,减少刻板印象的偏见带来的不良影响。当我们和同学、老师、陌生人接触时都会先入为主的建立刻板印象,而且会再潜意识里面去寻找会这种印象的印证,比如一个陌生人可能说话或者动作像一个你喜欢或者讨厌的人,在潜意识里面你就会把这种情感附加到他的身上。这样的一种情感对对方来说是不公平的,对自己和对方的相处也是有误导的。要提醒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避免这种刻板印象,用一种包容和发展的眼光看带身边的人,相信每个人都不同,每个人也都会有变化,不是一成不变的。

其次,在生活中,倡导男女平等的环境,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塑造自由平等向上的文化环境。

形成刻板印象与概念和认知的形成是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应该本着一种客观的态度,有自己的判断理解,对于好与不好的东西进行区分。只有扩大知识面,了解更多的文化,才能在这个多元化,复杂文化的世界中更好地保持自己的正确与客观。

资料来自:快资讯(郑州师范传播学院)、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