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南心·趣味说】如何和学霸做好友:登门槛效应

发布时间:2021-04-08 点击:

登门槛效应(Foot In The Door Effect)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这种现象,犹如登门坎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

心理学家认为,在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不愿接受较高较难的要求,因为它费时费力又难以成功,相反,人们却乐于接受较小的、较易完成的要求,在实现了较小的要求后,人们才慢慢地接受较大的要求,这就是“登门坎效应”对人的影响。

理论分析:

研究者认为,人们拒绝难以做到的或违反意愿的请求是很自然的;但是他一旦对于某种小请求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就会增加同意这种要求的倾向;而当他卷入了这项活动的一小部分以后,便会产生自己是关心社会福利者的知觉、自我概念或态度。这时如果他拒绝后来的更大要求,就会出现认知上的不协调,于是恢复协调的内部压力就会支使他继续干下去或做出更多的帮助,并使态度拓改变成为持久的。

生活案例:

你:能借支笔给我用下吗?

学霸:哦,给。

你:打扰了,顺便问一下,这道题怎么解?

学霸:这个简单,这样…

制定一个个小目标,和学霸一起登门槛,走向人生巅峰

 

转自百度百科“登门槛效应”、知乎、快资讯(恋爱栖息地):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57247/answer/1741054270?utm_source=qq&utm_medium=social&utm_oi=78556135952079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