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通知

    【实践在路上】 缘起黄河 梦圆壶口 情定一生

    2016-08-21 

     

    八月的陕北大地,秋来桂馨,天爽气清。2016815日,西安交大赴宜川县壶口镇政府见习的两名南洋书院同学在完成壶口镇政府见习工作后,返回延安,参加陕西省农民工社会融合调查。三周的见习工作,给南洋学子带来的,不仅仅是三周简单的工作,在这里,他们已然多了一种情怀。

    基层生活初体验

    一进延安,便是山连山,满目皆绿,让人心旷神怡,全无印象之中的“千沟万壑”之感。726日下午4点半,经过一天的车程,两名同学带着心中憧憬,来到延安市宜川县壶口镇政府报到。

    各项事宜安排完之后,也到了吃饭时间。镇上工作人员吃的是“廉政灶”,每顿饭很简单,青菜馒头,这也许就是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艰苦朴素最好的体现吧。

     

     

     

     

     

     

     

     

     

    全身心投入日常工作

    在第二天,就开始了真正的政府工作,主要负责帮助党政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政府机关的工作很杂,要处理的事物很多,时不时会加班。第二周的周末,我随同镇工作人员,一起整理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资料。谈起加班工作,工作人员已习以为常,很“淡定”,坦言只是为百姓做一些实事。

    一次,下山村的一位农民,来办事,没有复印身份证。镇政府周边也没有复印店,举手之劳之间,同学便为农民用政府的复印机打印了几份,农民连连感谢。一件小事,也能增强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入农村,踏基层,察实情

    下山村位于黄河沿岸,人均纯收入2080元。全村住户在今年响应国家扶贫政策,于4月份搬离危旧窑说洞,实施了脱贫的第一步“要入园,先回家”。周二,陪同镇里领导前去下山村检查搬迁工作,下山村已经完成了房屋的修建工作,正在最后进行土地的平整工作,预计8月中旬就可入住。壶口镇宁剑锋副镇长介绍说:“修建房屋的钱,政府补贴一部分,自己出一部分,这也是壶口镇的一项精准扶贫政策。”

    梨果业是壶口镇农民收入的第一产业,也是唯一产业。然而,715日,一场罕见的冰雹突袭壶口镇,遭此灾害,梨果损毁大半。在灾情过后,壶口农民在镇上的统一指挥下,搭起了防冰雹网,以免被冰雹损毁剩余果树。镇里崔延峰主任介绍道:“搭建防雹网的钱,由政府出,农民只是需要耗费功夫,搭建上就好了。”

    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给办实事的政府点个赞

    镇里领导总是不经常见到,仔细一问,都去下乡联系村子了。有时下乡回来的晚,经常错过了饭点,也时常加班,着实辛苦!

    与其他单位不同,壶口镇政府并没有大门,没有遮拦,公开透明,只有刻着“为民、务实、清廉”的影壁,真正开门办公,不玩虚招,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事,切实感悟到了政府门前的“为民、务实、清廉”。

     

     

     

     

     

     

     

     

      

    离别之感

    一月黄河行,一生壶口人。镇人大周文静主席笑着说:“这俩娃来的时候,显得跟咱不一样,现在地道的壶口人了!”是啊,来到这,脱下的是浮夸、幼稚的书生气,穿上的是地道的基层工作服。三周的见习经历,让南洋学子体会到了真正的基层工作以及原始的农村风貌,也必将对他们产生巨大的改变。

     

    践行西迁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南洋学子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南洋学辅答疑值班表(2016秋)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 深入基层政府 了解基层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