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心理健康活动 电气16

发布时间:2015-04-02 点击:
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总结

(南洋书院 电气16 心委:李祥耀 团委:虞春艳)

  • 主题: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
二、活动方式:聊天谈心。
三、活动特点:对症下药,各个击破。
四、总结正文:
在接到学校通知之后我们班团委和心里委员就开始积极准备,一直在努力找机会把大家聚在一起搞个集体活动。但是由于现在大家都在忙于毕设和找工作,很难把大家聚在一起,所以我们班采取了以宿舍为单元、分类、分批等多种组织方式。

第一步:以宿舍为单元
我和团支书先是到每个宿舍直接或间接的了解每个同学的情况,包括学业,就业,情感和家庭等方面,作好记录。

第二步:分类
通过对每个宿舍的深入了解,然后把每个同学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我们把同学分成了以下几类:
  • 选择就业并且已经找好工作的(这里又分为对自己工作满意和不满意的)。
  • 选择就业但没找到工作,正在忙于春招的。
  • 考研成功的。
  • 考研失败的。
  • 面临感情问题的。
  • 内向,不太喜欢和别人交流的。
  • 由于荒废学业,面临毕业问题的。

第三步:分批,各个击破
对同学们所处的情况分好类之后,我和团支书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每天找时间尽量把同类的同学召集在一起,大家一起聊一聊,发表不同看法,互相鼓励。
具体做法如下:
  • 对于选择就业并且已经找好工作的(这里又分为对自己工作满意和不满意的),大家在一起聊聊工作的地方,环境,工资待遇等等。对于对自己工作不满意的,我们大家也都安慰鼓励。最后大家的一致结论是:苟富贵,勿相忘。不管在哪工作,都要好好干,不能失去理想。
  • 对于选择就业但没找到工作,正在忙于春招的。由于我们班就一个同学选择春招的,所以我们主要做的就是给他找各种就业信息,然后鼓励他去投简历和面试。现在已经基本定下来了。
  • 对于考研成功的,我们把大家聚在一起,由于考研都成功了,所以气氛比较欢快。大家主要聊了所跟的导师以及将来的研究方向等等。最后,我和团支书呼吁大家即使考上了研究生,也不要骄傲,学业仍是第一位,争取在研究生阶段取得更好地成绩,大家一致同意我和团支书的说法。
  • 对于考研失败的同学,刚开始想把大家聚在一起,有个别同学不太愿意,主要是因为考研失败,心情不好。但是在我和团支书的一再开导下,大家还是都到齐了。我作为心里委员,也是考研失败者之一,所以我的话让大家感觉还是有亲切感和说服力的。我们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安慰。最后大家都比较开心,对失败看得也比较开了。有的同学决定再考一年,有的同学决定工作。不管怎么样,我们大家都算是走出了失败的阴影。对未来也更有信心了。
  • 对于面临感情问题的,由于这涉及到个人隐私,大家都不太愿意讲,但是在我和团支书的深入了解下,也知道了我们班面临感情问题的人还是极少数。即使有感情问题,也不是太重,毕竟年龄都那么大了,大家对感情问题也都有了比较理性的认识,没有寻死觅活,一哭二闹三上吊的。
  • 对于内向、不太喜欢和别人交流的同学,我们班几乎没有。我作为心理委员,多次主动找机会和他聊天,最后发现只是性格问题,并没有心理问题。不爱讲话只是不爱主动找别人讲话。如果有人找他们讲话,他们还是很乐意和你聊天的。
  • 对于由于荒废学业,面临毕业问题的。我们班只有一位同学面临这个问题。我和团支书的做法是,鼓励家督促。鼓励他只要稍微努力,补考很容易过,不要有心理压力,同时督促他好好学习,不要沉溺与游戏。
五、活动收获:
通过此次心理主题活动,我作为心理委员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我们班同学的心理情况,为以后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和同学的交流谈心,加深了和同学之间的感情。最后,最重要的是,此次活动让一些心理有波动的同学重新恢复心理健康,以更好的心态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毕业。
(备注:由于是分类分批,再加上为了让大家觉得这个活动的诚意,所以就没有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