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与南洋学子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4-11-26 点击:


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与南洋学子面对面
********---马知恩教授做客南洋书院新生养成教育课程

****11月22日,南洋书院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在中二1200为书院2014级新生开展题为“从微积分谈如何学好数学”的讲座,引导同学们在学习中“从数学形式上的冰冷美丽探寻其背后的火热思考”,在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讲座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

****讲座中,马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强调“要积累知识,更要通过知识的学习提升自已的科学思想、科学素养和学习能力、应用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要获得鱼,更要学会渔”等,指出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发掘知识的内涵并进行深入的思考。随后,马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微积分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应用,深入浅出的分析得出导数和定积分实质上是处理均匀量的除法和乘法在处理相应非均匀量的发展,并通过积分学中的几个重要公式的涵义及其相互关系,引导学生探索冰冷公式的背后是思维火花怎样的联系和碰撞及真理之间的内在联系。

****整个讲座过程中,马老师一面向学生讲授数学知识,一面启发同学们思考。马老师教导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习兴趣,提高独立自立的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在学习中要不求多、但求透,注重能力的获得,遇到问题时着眼于提高能力,要爬有坡度的桥。他同时希望同学们要适应信息时代的学习要求,注意知识内涵的变化,从书本、图书馆、网络等各个渠道获取知识,与时俱进、灵活变通,以高尚的情操、坚实的基础、卓越的才干去迎接光辉灿烂的明天。

****讲座持续了近2个小时,年近八旬的马老师讲课风采丝毫不减。马老师优雅的谈吐,渊博的知识,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学生,不少同学在讲座后请马老师签字留念,并向马老师请教学习中的问题。

****讲座后,同学们反映,马老师的讲座让自己在未来的高数学习,大学学习及其发展方向上都受到很大的启发,在学习中要认真思考,刻苦专研,发现学习的乐趣,真正掌握知识的内涵和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