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第二期“长安古意”传统文化研习营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4-11-28 点击:
11月23日,南洋书院第二期“长安古意”研习营开班仪式在东九13楼报告厅举行。首场报告是由人文学院黎荔老师带来的《中国“龙文化”》。来自书院各专业各年级的38名学员组成了本次的研习营。
书院岳娅萍老师向全体学员介绍了“长安古意”训练营的具体内容和主要安排,并进行了“破冰”活动。通过游戏环节,班级成员分组成了长安古道行、梦回长安、古意长安三个小组, 将在课余时间分别进行“古迹上的长安”、“舌尖上的长安”、“服饰上的长安”的主题调研活动。

讲座环节,黎荔老师从龙文化的深远影响、龙形象的发展演变过程、天象之龙与图腾之龙的融合、龙的分类和变化、龙与道教的关系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华的龙文化、龙文化的现实价值开发和当代发展模式等。她指出,龙形象自出现至今贯穿了中华文明史,是经过不断演进日渐丰满起来的。从古至今,龙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凝聚了中华儿女的无穷智慧。在讲龙形象的发展演变过程时,她还谈到了二月二“龙抬头”的民俗,用轻松有趣的事例向大家说明龙文化已经渗入我们的点滴生活。她还说,龙是一种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我们应该使其更好地与世界融合。黎老师介绍龙文化的同时,唤起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传承意识,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本期“长安故意”研习营是南洋书院大学生综合能力计划项目之一,在对第一期活动进行总结提升的基础上,增加了调研和交流展示环节。同学们通过研习营的参与,了解更多传统文化知识,并通过实地的调研交流,提升自己的能力,鼓励学生“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