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14-11-13 点击:

南洋书院举办“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主题演讲比赛

****11月9日晚,南洋书院党总支“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主题演讲比赛在东9十三楼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南洋书院各个党支部的17名党员们参加了本次比赛。西安交通大学保卫处李峥嵘处长、保卫处政保专干王静老师、南阳书院院务主任刘茹老师、院务主任助理纪婷老师、辅导员曾丽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各位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的主题,用入木三分的语言抨击了邪教带来的危害,并且针对如何遏制邪教的增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大部分参赛选手都提到了最近引发强烈反响的全能神教,并把这个邪教与过去的法轮功做了对比,通过一个又一个发人深省的事例展示了邪教如何一步步树立信徒对教主的盲目崇拜、侵蚀信徒的内心并且令信徒变得狂热,最终利用信徒进行反社会的活动,害人害己。很多选手还在演讲中提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其中,党员乔天杰分享了他在台湾时见到的邪教信徒上街游行的一幕,并引用实例说明了邪教可能带来的恐怖后果。党员王童分享了她在校园里被一名邪教徒搭讪引诱入教的经历,表达了对某些邪教可怕渗透力的担心。在如何区分邪教与宗教的问题上。大多数选手赞成邪教和宗教是有区别的,他们认为宗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而邪教是逆时代潮流而行的,并且认为信仰宗教是没有什么坏处的。但是有选手也创造性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邪教与宗教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并拿“香烟算不算毒品”这个问题做了比喻,认为宗教是邪教的温床,在反对邪教的同时也应该反对宗教。

****在选手的演讲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保卫处李峥嵘处长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各位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并且希望演讲中的优秀稿件可以在学校的各个媒体上展出。他还指出:“今晚演讲的主题很鲜明,与当代大学生息息相关。教育部明确指出在大学校园里不能从事宗教活动,但是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邪教,大学生应该明辨是非,避免受其害。”

南洋新闻社 李铮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