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从微积分谈如何学习和成长 ——南洋书院举办马知恩教授讲

发布时间:2013-11-22 点击:
11月21日晚21:00在中二楼1200大教室里坐满了南洋书院大一新生,他们期待着理学院数学系马知恩教授关于“从微积分谈如何学习和成长”的讲座。当满头银丝,步伐稳健的马教授走进教室,同学们不约而同地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马知恩教授。
马教授首先从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讲起,引导大家回顾自己的学习经历,总结经验教训。为同学们说明了大学学习的特点,高数学习的特点,并提出了大学生活的几大要点:大学生必须勤奋刻苦,培养兴趣;必须注重创新,提高创新能力。马教授通过介绍中国学生与发达国家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差距,引发了同学们对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反思。
讲座最精彩的部分在于马教授从微积分来谈如何学习和成通过对微积分本质的解读以及对波利亚的学习方法和欧拉的思想方法的列举,为同学们揭开了高数的神秘面纱。经过马教授的提炼与总结,高数变得简单而有趣。马教授不仅为大家带来了高数的学习方法,同时也为同学们讲授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他认为大学生一定要增强应用意识,培养实践兴趣,提高应用能力。真正的人才必须要能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努力促进自己全面发展,个性化成长之外,大学生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品德和心理素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这些实实在在的做人道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马教授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很多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在未来的高数学习,大学学习以及成长发展的道路上都有了一定的方向和目标。
南洋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