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人,未来在何方? ——南洋书院电气职场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3-12-07 点击:

2013年十二月六日晚,南洋书院于中三-3310举办电气职场经验分享会。来自西北电网、电气设计院等四位已在职场打拼多年的西安交大校友,多方面讲解电气专业的就业前景与方向,并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的困惑。
“你了解你的专业吗?你的专业究竟好在哪里?”一开场主持人向大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来自电气设计院的杨绍彬谈到,电气专业就业面比较广,电力公司、工厂、建筑中有关电气设计、安装工作等都适合电气学子。“做设计工作就是多劳多得,与西交学子做事能力高的特点是符合的。”从事电气设计行业最好考到电气注册工程师的证书,“这个证书没有网上传的有那么高的含金量,但拥有这个证书至少得到了电气行业很好的认可。”
在西北电网从事调度工作的张晓东、马晓伟为大家讲述了电力系统的发展状况以及国网内的工作内容、待遇情况等。张晓东讲到,“电力系统在国外很多国家已经十分成熟,而国内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仍然有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人才也有较大需求,至于怎么发展还是要看国家政策。”
“不要怕工作的困难与艰苦,坚持自己所想”,张一方学长劝诫大家。张学长曾在西高院工作四个月,但是因为个人兴趣不在于此,转而进入别的行业。对此,几位学长纷纷表示,工作毕竟是未来一生要自己从事的,不一定学了电气就一定要从事电气行业,他们的同学中改行后仍然事业有成的有很多。
对于工作中要求的技能,学长们的看法基本一致,除了专业技能过关、学习能力强之外,还要注重人际交往、组织表达能力,张晓东还着重强调了写作能力在就业竞争中的巨大优势,“升职快的不一定是工作做的最好的,一定是写东西写的特别好的”。
“最不能失去的就是信心和梦想!”最后,马晓伟给了大家这样的告诫,校友们都希望今天的讨论能为大家日后工作选择与规划有所帮助,也希望西安交大的学子越来越出色。

南洋新闻社 张泽龙
1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