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科协走进浐灞一中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3-12-16 点击:
12月15日下午,主题为“少年梦,科技梦”西安交大-浐灞一中大型科普活动在西安浐灞第一中学成功举办。浐灞一中德育处种联刚主任、团委书记姚商娜老师、组织委员杨晴老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岳娅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西安浐灞一中和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南洋书院共同主办,由西安交通大学电信科协承办,此外交大航模队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是陕西省重点援藏项目。学校位于风光旖旎的西安浐灞生态区,毗邻西安世博园,系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举办的公办性质义务教育学校。以“参与学习,创造服务”为宗旨的西安交通大学电信科协走进浐灞一中,希望通过科普活动激发中学生对科技的兴趣,让这些学生从小建立“少年梦、科技梦”。
活动未开始时,藏族小朋友热情迎接志愿者的到来,种联刚主任在致辞中对交大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岳娅萍老师谈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希望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建立少年梦,并对同学们在科技方面有一个良好的提升与启发。
多种形式的活动同时开展,电子制作及现场展示、科普有奖问答和趣味小实验互动等,让同学们在亲自动手参与的同时体验科学的魅力。每一个展台定时轮换一次,科学魅力带给同学们的是声声的惊叹与向往。天文协会的同学们带来了天文望远镜以及各式各样的关于行星和星云的图片,有专门的讲解员进行生动的解说。6号展台是交大航模队的同学,他们带来引以为傲的冠军模型,对模型每个细节进行展示和详解,让小朋友们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5号展台的志愿者细致地为小朋友们做小实验,认真地进行科学知识讲解。他们还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操作去亲身体验个中奥妙,并给予一定的纠正或奖励,这极大地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兴趣。当讲到一个关于空气动力学的小知识时,一个小朋友带着疑惑的眼神说道:“我表示我的CPU已烧坏。”志愿者便耐心地补充了几个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帮助这位小朋友理解其中的原理。趣味实验中不时传出同学们成功的欢呼声,有奖问答充斥着讨论与竞争,同学们在欢笑中学到知识、提升自我。
在活动结束时,种联刚主任对志愿者表达了深切的挽留,希望日后有更多开展类似活动的机会。在返校的大巴上,志愿者们带着疲惫却依然有说有笑,交流着自己的经历,分享着活动的收获和奉献的快乐。

南洋新闻社:杨华阳 徐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