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多途径开展考试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13-12-25 点击:
新年到来,考试将近,同学们都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良好的考风考纪对考试工作的开展和学生的未来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考风考纪也是南洋书院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南洋书院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开展了多途径的考前诚信教育工作。
一、主题班会话诚信
针对大一新生对于学校各项工作较为陌生的特点,南洋书院组织了多项活动让同学们尽快了解和熟悉学校的学习、考试制度。在辅导员的组织下,各专业班级分别召开了诚信主题教育班会,班会的主要内容是围绕“诚信是什么?”“大学应如何学习?”开展的。在班会中,大家就大学的学习生活方式展开了讨论,并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学生手册》中对于考风考纪、学籍处理、表彰奖励、违纪处理办法等内容的相关规定。辅导员告诉同学们大学不再像高中那样有老师一直监督,更多的需要自学,在平时要学会总结,梳理知识,并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多思考,多看书,多做题才是正确的学习方式,仅依赖于学长学姐们的秘籍是万万行不通的。诚信考试是大学学习生活得重要部分,“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更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准则。
二、解读考风考纪
我校《学生手册》中对于《西安交通大学考场规则》、《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等各项规程有着严格的规定。针对高年级同学的特点,辅导员带领各专业同学们注意学习了考风考纪的相关内容。除此之外,辅导员召开了班干部会议着重强调了在全监控覆盖的标准化考场中考试时的注意事项,如考试带手机、做小抄、交头接耳会如何处理等,同时也强调了作弊的严重性,呼吁同学们重视诚信,从考试做起。切莫因违反考规考纪影响以后的学习和生活。
三、多管齐下,宣传考风考纪
为加强同学们对考风考纪的了解,南洋书院还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宣传。如在东7、8、9三栋宿舍楼内的公告栏里分别张贴了《考场规则》、《违纪处理办法》、《诚信教育温馨提示》等,便于同学们及时熟悉考试规则。此外,辅导员还利用互联网平台的媒体优势,在书院官网发布了相关信息,通过微信、飞信等移动媒体平台将信息传达到个人,实现了对于书院同学的全方位覆盖。
四、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
签署诚信承诺书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手段。上述活动开展之后,同学们已经完全熟悉了考试规则,辅导员则在此基础上带领同学们签署了诚信承诺书,呼吁大家诚实守信,一诺千金。

南洋书院 佀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