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传统文化周”活动火热来袭

发布时间:2013-06-05 点击:
洋书院“传统文化周”活动火热来袭
5月11日,“中华梦”传统文化街拉开了南洋书院“传统文化周”活动的序幕。学生处副处长叶明,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副主任常涛、团工委书记纪婷参加了此次开幕仪式。当日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精彩绝伦的传统文化节目展示,二是由15个摊位组成的传统文化街,师生们在欣赏传统节目的同时,更领略了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
当天中午,烈日当头,来自南洋书院团工委学生会的同学们已经开始南洋书院“传统文化周”开幕式的准备:搬桌椅,布置场地,换古装......南洋一条街的古色古香,正是由他们点缀而成。
传统文化街不仅设有15个摊位,整点时更有节目演出,如此设计让过往行人大呼过瘾更使他们在街上久久驻足不忍离去。小吃、鲁班锁、九连环、画脸谱、首饰买卖、棋、活字印刷、对联、中国结、神机妙算等趣味横生的摊位旁尽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神机妙算”摊位的主人——来自计算机11班的“大仙”李泉松更是当日人气之星。
随着两点钟声的敲响,来自武术协会的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开场秀,精湛的武艺迎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文化街的气氛也逐渐升温。随后,两位多才多艺的南洋学子带来了一段民乐合奏。二胡与琵琶的组合、无法掩饰的古朴之意、《神话》这首流行乐的古典再现,无一不吸引人们的眼球,紧随缓缓停下音乐的是如潮掌声。然而,一曲民乐只是将本次活动带上一个小高潮,下午四点曲艺社的两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段双口相声,一捧一逗,笑点频频,让我们领略到曲艺艺术的无边魅力。
活动最后,来自儒士社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最后一场表演:祭祀孔子和诵读诗经,一瞬间令人感觉重回两千五百年前的宗祠古庙、书院学堂。在不疾不徐的吟诵声中,传统文化街暨开幕式慢慢走向尾声。短短一下午时间,大饱眼福、大饱耳福、大饱口福。此外,“文化街”带我们看古、听古、习古,让我们领略观今、赏今、惜今。有所见所闻,生所感所想,这才是“传统文化周”这一南洋书院招牌活动之一的宗旨。
自此南洋书院“传统文化周”之“中华梦”传统文化街暨开幕式圆满结束,之后“传统文化周”还会有“秦俑梦”走进兵马俑,“传承梦”文化沙龙,“书卷梦”书香随行等后续活动,欢迎同学们继续关注。

南洋书院 刘子豪 张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