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2013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盛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3-07-07 点击:
7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104届(2013年)学生毕业典礼在思源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同学们满怀喜悦与憧憬,以隆重庄严的毕业典礼为起点,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王锡凡,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李鹤林, 85届校友、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雅林,所有在校校领导,各学院、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及3000余名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20余家中央及陕西新闻媒体出席典礼,李伟副校长主持典礼。



西安交通大第104届(2013年)学生毕业典礼

\
李伟副校长主持毕业典礼

新的起点:激情昂扬 奔向五湖四海
程光旭副校长汇报学校2013年毕业生情况。西安交大2013届毕业生共有6581人,其中本科生3352人,研究生3229人。截至6月30日,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90%,硕士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93.90%。本科毕业生中考取和保研继续深造的比例达60.38%,直接参加工作的人数占30.52%。毕业研究生中升学人数占4.71%,出国出境占2.57%,直接工作的占86.61%。毕业生中涌现出大量优秀学子:徐楠等215人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杜长河等506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孔元等11名学子获校“优秀学生标兵”称号;王印周等404名本科生、王文锦等404名研究生荣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岳源等122名本科生、李田等201名研究生荣获校级“优秀毕业生干部”称号。

程光旭副校长汇报学校2013年毕业生情况

西安交大首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试验班40人顺利毕业,38人攻读研究生,直接就业2人。其中,17人赴美国、加拿大、法国、新加坡等境外大学深造,20人保送到西安交大或其他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1人考取研究生。13名来自美国、加拿大、巴基斯坦、泰国、尼泊尔、伊朗、韩国等国留学生,从西安交大首届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班毕业,其中6人获得管理科学硕士学位,7人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学位。
“感恩母校,奉献社会”、“学汇百家,公行天下”、“壮志凌云,激情飞扬”、“经邦济世,强国富民”……毕业生们满怀豪情壮志,激越昂扬的口号在会场里久久回荡。医学毕业生“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和人类健康奋斗终身”的殷殷之情,国防生“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拳拳之心,全体毕业生“Go Warriors!”的振奋呼喊,吹响启程的号角。学校领导、学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负责人为参加2013年毕业典礼的同学一一颁授学位证书。在母校的信任与鼓励中同学们集体拨流苏,并将走向成功的新起点。

王建华书记为毕业学生颁授证书


郑南宁校长为毕业学生颁授证书

交大滋养:勇于担当 勇对未来
校友代表张雅林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他说,大学是通向人生的一个桥梁,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可推卸的担当。毕业是经历了数年的勤奋和求索换来的成功起点,见证了学子的成长和知识的力量。离开校园,毕业生们将在母校的注视下走向更加辽阔的人生,学弟学妹要积极“迈入社会,学会合作、保持高尚品格、懂得抓住机遇”,祝愿交大学子们明天能让母校以“我”为荣。
校友代表张雅林
学生代表、理学院材料物理91班赵迪怡同学发表了深情的毕业感言。沉静的校园让她懂得了勤勉、理性、平和、包容。感谢母校,以百年历史底蕴和精湛的学术造诣,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国之栋梁;感谢老师,立足三尺讲台,传道授业,呵护、指引学子铿锵前行;感谢父母20余年的养育与操劳;希望同窗鹏程万里,勇于担当,自信而微笑地面对未来的一切艰难险阻。

学生代表赵迪怡

殷切嘱托:让生命在创造与磨难中绽放
毕业典礼是大学学习的完成式,也是全新征程的起跑线,郑南宁校长以慈父的情怀向全体毕业生提出“让生命在创造和磨难中绽放”的殷切嘱托。

郑南宁校长讲话

他鼓励同学们通过创造来展现自己、成就自己,独立思考、追求真理、成为自己生活真正的塑造者、成为创造历史和改变世界的卓越者。他勉励同学们对自己的选择始终怀有一颗炽热的心,即便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要体会到创造的价值。面对磨难,要坚强应对、相信自己、不言放弃、树立信念、重新启程,勇敢做最好的自己,让生命在创造和磨难中绽放。
他教导同学们用自身经历和体会去细品生活这本“精深的书”,要在自觉向上的追求中,将他人的幸福和社会的进步融入己身,让自己的生命“日滔滔以自新”,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尽一己所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报告期间,全场数次响起热烈掌声,毕业生们凝神倾听、备受感动。

毕业感言:广阔天地 任意翱翔
电气学院博士毕业生王伟宗在交大求学整整十年,离别之际,感慨万千,感恩于母校的培育,感念于西安的滋养,面对留在国外的优厚条件,他选择回到祖国,在北京钱学森实验室从事航天科技研究,秉循杰出校友钱学森的足迹,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届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班毕业生,来自美国的潘瑞昆同学说,西安交大管理学院是中国最好的管理学院之一,在这里学习了最先进的管理知识,掌握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很有信心在未来的工作中展现自己。该班的毕业生,有的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管理学院博士学位;有的选择回国就业,还有的留在了西安,“西安很有发展潜力,我们愿意继续留在这里工作、学习。”他们满怀信心地说。
2013年毕业典礼再次启用微博墙,毕业生、校友、家长通过微博互动参与,共述豪情,互诉衷肠。全场4台摄像机切换,全景展示了主席台校领导及嘉宾、毕业生、家长等典礼现场的盛况。

微博墙
毕业典礼在校歌声中圆满落幕,交大学子满怀豪情,迎风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