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学其成时念吾师——毕业生代表赵迪怡在2013届毕业典礼上的

发布时间:2013-07-07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理学院材料物理91班的赵迪怡,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
亲爱的同学们,还记得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们在彼此的青春里第一次闪亮登场,我们身着迷彩服并肩走过了一个个酷热的夏日;我们军歌嘹亮响彻了操场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在腾飞塔旁晨读,在篮球场上呐喊;我们看遍了樱花西道的风景,踏遍了梧桐东道的阴凉。四年来,这个沉静的校园让我们懂得了勤勉、理性、平和、包容;让我们拓宽视野,开阔胸襟,滋养学问,沉淀品性;让我们健全了知识架构,培养了全面而高尚的品行。
感谢母校!“学不可已,知明而行”,是您培养了我们严谨、自省的良好学习习惯,让我们受益终身。“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是您缤纷的社团活动,让我们扩宽了思考的维度,结识了更多德艺双馨的达人,领悟真谛,不断成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是您作为一个自由思考的王国,接纳了我们所有的理想、抱负,给了我们一个宽广的舞台,自由发挥,见证生命的潜质。“精勤敦笃,果毅忠恕”,是您以百年的历史底蕴,厚重的文化积淀,精湛的学术造诣,接纳四海学子,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在各行各业绽放光彩,成为国之栋梁!
感谢学院的老师们!“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是你们高贵品行、无私精神的真实写照。你们严谨、求实、睿智、淡泊,立于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让我们享受着精神的饕餮盛宴;感谢书院的老师们!“乐其所乐,忧其所忧”,是你们曾经抚慰我们挫折中的伤痛,为我们的成功喝彩,正是在你们的呵护和指引下,我们前进的每一步才那么的铿锵有力!
“万爱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敬爱的父亲母亲们,感谢你们二十余年含辛茹苦、日夜操劳的无私付出。请相信,儿女们已经具备搏击未来,翱翔长空的能力。“父母所欲为者,我继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亲厚之。”爸爸、妈妈,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报答你们的恩泽!
我亲爱的同学们,此刻我们站在了离别的路口,作为和你们朝夕相处的同窗,我相信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不仅能“读懂书本”更能“读懂社会”。“壮心上下勇求索,鹏程万里任崎岖”前路虽有困难挫折,大家一定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读研的同学们,我相信在求学的道路上大家一定能兼容并蓄,厚积薄发,不断收获新感悟、新体会,达到自由而纯粹的学术境界。作为即将奔赴海外学子中的一员,当我接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唯一感念的是母校对我的培养和历练。“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我更相信,我们海外学子在学成之后将竭尽所学所悟,回报祖国,荣耀母校,以自己的行动感谢母校恩师的培育之恩!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相遇在抗击甲流的激情岁月里,我们离别在放飞中国梦的号角声中,我们在“立德树人”的人文关怀里成长,我们在“为世界之光”的誓言中成熟。让我们勇于担当,自信而微笑着面对未来的一切艰难险阻,今日开始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