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自己的路,自己走——张雅林校友在西安交大2013年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3-07-07 点击:
尊敬的王建华书记、郑南宁校长,
各位老师、各位学友、各位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有幸参加这个典礼,我百感交集,不知如何表达这份28年萦系于心的情愫。但面对母校和恩师,饮水思源,我还是要把心底深处永远珍藏的感激倾诉出来,与同学们分享。
西安交通大学,这块令人肃然起敬的宝地,不只是一所煌煌学府,更是探求真理、凝聚真知的殿堂。而这一切都发轫于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精神。百年交大沐浴这一传统,走出了数不胜数的杰出校友,还必将激励更多的交大学子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时代、人类紧紧联在一起,为母校增光添彩。
大学是通向人生的一座桥梁,就像一棵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哪一个阶段都有不可推卸的担当,以及不可或缺的使命。可以毫不掩饰的说,从今天起,也许从拿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算起,你们和交大就是一种难舍难分、难拆难折的血缘关系。这种关系已经不知不觉融进了血液,无时无刻不在发酵、蓄势,等待迸发的契机。
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经说过:“有许多东西,我们应当心存感念,引以为荣,有许多东西,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必须好好爱护。人的生命中有那么几件事是值得人一生铭记的,毕业就是其中的一件,它是一个人经历了数年的勤奋和求索换来的。”
毕业,见证了学子的成长,见证了老师的智慧,见证了知识的力量。因而我想对校友们说,恭喜你们,今天绝对是值得自豪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对大家的人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就像一个句号。句号意味着一个完美的结束,更表明一个新的开端。尽管起点是从零开始。
离开校园,你们将在母校的注视下走向辽阔的人生。作为你们中曾经的一员,除了羡慕你们年轻的心灵、嫉妒自己难再的韶光,还有一些絮絮叨叨的叮咛。我想把真切的感悟与大家分享:成功不仅仅是名和利的叠加,它还应当是你内心的一个目标,在实现的过程中你会无怨无悔,即使痛也一并快乐着。因为未来的路要靠自己开拓,平坦与否,都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和付出。平淡还是精彩,见分晓的时间不会很久。
作家冰心有诗云:“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昨天的你们已经意识到肩上的担子在无声无息中加重;今天的你们,就像一抹鹅黄的新绿,满含蓬勃茁壮的先机;明天的你们会是沉稳的蓝色,更懂得责任和担当,把热情沉淀成激情,从感性向理性融合,延续交大人的奋进之路,满怀信心地描摹绚丽的蓝图,并开始一砖一瓦地构架;未来,你们中,或是社会精英、或是普通一员,都会显得更加成熟,明白追梦之旅中,用力去做,流的是汗;用心去做,流的是血。流血流汗,人生才会以磨砺启幕,以丰稔告终。
精彩人生,基础层面的责任必须自我担承,人生本分,要对自己的一生负责。更高层面则在于体悟人生的意义,使生物学意义上的个体生命真正转化为文化层面上独立的、有尊严的、自由的价值主体,即成为高尔基所说的大写的“人”。大家早已铭刻于心的校训核心就是“做人”与“做事”。以为世界添光彩的业绩证明自己能够胜任各种挑战,做人永远谦虚勤勉,忠诚老实,果敢坚毅,宽厚仁爱;做事永远求进不止,炼就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不断积累实学“培国本”;以“民族得中兴”的远大目标励志 ,既有世界眼光、国际意识,又能明辨是非,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保持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青年之楷模” 鼓舞群伦,以英俊济跄,经营四方的理念奠基,以实干、苦干、巧干的优异业绩“力行” 与“任事” 。
同学们,迈入社会,“学会合作”非常重要。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说过:“和谐为美”。合作是一种素质,美是真和善的最高境界。史丹福研究中心有一份调查报告,结论是一个人赚的钱,12.5%来自知识,87.5%来自关系。这个数据令人震惊!相对于专业知识的竞争力,一个人在人际关系、人脉网络上的优势,就是我们定义的人脉竞争力。人们常常谈起的团队精神,其实就是“人和”,具有良好的“人缘”和与人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事在人为,天时、地利、人和,人格、人品、人气,一个也不能少。只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将自己主动融入社会之中,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同舟共济开大船。
同学们,记住“道在器上”四个字。时境的变迁、利益的诱惑并不能熄灭灵魂的灯盏。在当今,人才的内涵应该更多的体现在高尚品德和聪明才智。未来社会的竞争决不仅仅以智商作支撑,还有更重要的、更关键的人格因素和社会因素。高尚品德是灵魂,是精髓。有了高尚品德,聪明才智才可以服务于祖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所以高尚品德是“道”,聪明才智是“器”,道始终在器之上。
同学们,懂得“把握机遇”受益终生。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青年学生时讲过,我们要把每天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看作是一个机会,丢掉了就不会再来。《易经》有一句话叫“知至至之,知终终之”,意思是一个聪慧的人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中,分析判断出机遇是否来临。只要时机一成熟,就相机而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机遇其实就在身边,关键是怎样把握。大家应当让青春美好而充实,努力做一个能够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规划中把握时光、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得到快乐、从追求中获取力量的人。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未来,自己作主。
最后祝愿同学们,以盛开的方式,诠释生命的经典!
昨天,你们以走进交大为幸;明天,交大必因你们为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