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朋辈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3-08-19 点击:
八月,我们带着对交大的向往和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来到了校园。步入校园,我们最先接触到的除了亲爱的舍友,还有就是两位热情可爱的朋辈辅导员了。

朋友&前辈

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们对朋辈还不是太了解,“其实所谓朋辈,就是既为朋友,又为前辈。”公管31班的朋辈辅导员张丹萍如是说,“ 新生入学后会碰到许多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我们以朋友的身份跟他们沟通交流,并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他们建议,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初入大学,一切对于我们都是陌生的,而朋辈们都是即将步入大三的学长和学姐,他们对学校环境氛围、综合情况都比较了解,他们可以充当导航仪,可以变成答疑器,甚至可以扮演知心哥哥知心姐姐。有了这些朋友,我们少了过分的恋家情结,多了和同学在一起的快乐;有了这些前辈,我们少了对自己专业的迷茫,多了对以后学习的信心。

关于朋辈们的工作

在我们看来,朋辈们无非是发文件表格,通知各类活动,平时去我们的宿舍转一转,千篇一律,很是无聊。其实不然,朋辈们的工作也是很个性化的。“我们的工作说到底就是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我们没有强制规定要做些什么,唯一的要求就是多沟通。所以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以前的生活采取不同的策略”,计算机24班的朋辈姚思雨回忆去年当朋辈的经历时说,“像我之前参加的社团比较多就会希望我带的孩子不要因为社团活动影响学习。而学霸可能会觉得自己之前的大学生活毫无新意,会建议新生多去参加活动,不要把大学过成高中。”
古代孔子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会用不同的方法教育学生,同样朋辈们会根据我们新生的情况来与我们沟通。公管21班的朋辈辅导员秦朝说:“我们会先与班主任或辅导员统计新生信息,看看是否有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比如孤儿啊,少数民族的同学啊,还有就是家比较远的同学等等,我们会鼓励他们多参加一些活动,增进感情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心理上的问题。”
朋辈们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增强班级凝聚力,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我们的班级以后各方面的发展。为了让我们感觉到自己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朋辈们会在开学后组织我们选班委,跟班委一起组织各类班级活动,增进大家的感情。

与我们沟通时的问题

俗话说:“三岁一代沟。”虽然我们与朋辈们只相差两三岁,但还是会存在代沟。谈到代沟这个问题时,姚思雨说:“具体来说就是明明提点过好多次了,还是会有孩子执意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我们当然是希望他们少走弯路,但很可能这些是人生必经的吧。”朋辈们的良苦用心也许当时我们并没有体会到,但是当我们碰了一些壁吃了一些亏,回过头会发现忠言逆耳利于行。

电气38班的朋辈王盼说:“我们当朋辈就是为了将这个精神传递下去。”明年的夏天,又会是哪几张笑脸去迎接交大的新面孔呢?

南洋新闻社 王雪娇
2013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