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召开2013级计算机系迎新大会

发布时间:2013-08-19 点击:

8月18日下午,南洋书院2013级计算机系迎新大会在教二100召开。本次大会由南洋书院院务副主任常涛老师主持,电信学院院长管晓宏教授、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峰老师、计算机系主任郑庆华教授、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老师、2013级计算机专业班主任、新生及新生家长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之初,计算机系系主任郑庆华教授讲到:“大学阶段,品行养成是基础”。在此之上,还要培养三方面的核心能力:一是学习能力,大学不同于高中,大学学习中自学占很大部分,所以培养自学能力是及其重要的;二是交流与沟通的能力,掌握语言与写作的技巧,增强自己与他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三是实践能力,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见实践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郑庆华教授强调要学会转换,从理论到实践,从书本到现实。
接着,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老师向新生及新生家长介绍了书院的专业构成及行政层级、书院的四项核心职能、书院的主要职责、“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的育人模式、书院的社团组织等这些实在的“第二课堂”,以及对学生的学籍管理,奖贷助勤制度,学生违纪处分等相关规定。其中,她特别强调了今年书院开始实行的新制度——家长委员会制,并鼓励家长们积极参与。
而后,计算机06班学生罗红亮与学弟学妹分享了他的大学心得,他提到:学习是第一要务,学习并不是唯一,但永远要是第一,它会关系到保研资格,交流机会以及未来找工作中的签约等。其次,他提到上大学还要增强自己找资料的能力,提高科研能力。最后,他建议大家可以多涉猎新事物,拓宽视野,如参加社团活动,学科竞赛,报名实验室等。
“乘风破浪,共同打造我们辉煌美好的明天!”计算机31班新生代表田博文同学的发言让我们看到新生们昂扬的斗志和充沛的信心,相信他们可以在大学里圆梦明天。新生家长代表陈继文先生表示让孩子在这里继续大学的学习,自己只想用两个字形容——“放心”。另外,通过这几天校园里家长多于学生,而养老院前门可罗雀这一现象,陈先生为现场所有新生上了一节关于“孝悌之义”的课程,引发全场深思。
最后,全场起立,共唱校歌。在“美哉吾校,真理之花……”的歌声中,新生大会圆满结束。
\

(南洋新闻社:杨华阳 张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