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之光”大讲堂——走进萃智(TRIZ)系统化创新手法

发布时间:2016-04-20 点击:

4月19日晚,南洋书院“南洋之光”大讲堂邀请到台湾清华大学许栋梁教授为南洋学子讲述“萃智(TRIZ)系统化创新手法”。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许教授以萃智系统化创新与传统的随机性创新对比为引,引导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所讲内容进行深入思考,他认为萃智系统化创新方法的本质就是“萃取前人的智慧”。随后,许教授指出,萃智系统化创新方法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实现专利回避与强化以及专业再生”,为当今大学生无法对已掌握的知识进行灵活运用的困境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办法,为大学生创新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许教授还讲解了萃智系统的五大支柱——理想、资源、功能、冲突以及空间—时间—领域—界面创新方法。这五大支柱是萃智的核心,只有对这五大支柱进行深入了解之后,才能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萃智系统化创新方法。随后,许教授以视频以及多个实例对如何创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创新有了系统性的理解。

许教授在讲座中给出了现有成熟的40条发明原则,之后又给出了他根据多年经验总结出来的3条发明准则,为同学们之后的发明创造活动指明了方向。在讲座过程中,许教授与同学们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萃智系统化创新方法有了初步了解。当今大学生往往存在着创新能力较低,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现象,这越来越影响着大学生的职业与未来发展,许栋梁教授的生动讲解让同学们对创新有了崭新的认识,也为同学们未来的生活和发展提供了较为详尽的指导。据悉,许栋梁教授现在台湾清华大学任教,曾获加州大学洛

杉矶分校博士学位和美国西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长期致力于创新方法和创新研发管理的研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著作,曾担任美国惠普公司自身技术专家,获得九次国际金奖与两次银奖。

南洋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