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2015级电气专业新生养成教育之专业认知讲座和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25 点击:

南洋书院2015级电气专业新生养成教育之专业认知讲座和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4月24日晚上七点三十分,南洋书院邀请电气学院杨旭副院长在就业中心一楼报告大厅给2015级电气专业的学生做了一场专业认知教育讲座和交流活动。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老师、辅导员陈波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杨旭副院长围绕“为什么来上大学”、“大学阶段的学习内容”、“大学的学习方法”、“未来的人生规划”、“终生学习”等内容给2105级电气新生们做了一场经常的报告。

杨院长认为上大学是一个认识世界,承担责任,自我实现的过程。在大学,要学习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各种知识,在掌握了足够量的知识之后,我们要承担起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而自我实现则是从最基本的生理上的需求的满足到最高层次的精神层面的满足,上大学就是为了这一积累过程。杨院长介绍了电气专业的课程设置,从课程分类、时间顺序上详细介绍了各个课程的特点以及学习本专业内容的要点,同时还介绍了课外环节的培养方案。杨院长还结合自身的“学霸”经历以及同学们的普遍问题分享了大学的学习方法。大学和中学的学习是有很大差异的,在学习的时候要学会去自主学习、创新学习,要利用好大学提供的各种资源为自己的学习创造条件,他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推陈出新”。在未来的人生规划这一模块里,杨院长从“保研、出国、就业、创业”四方面对电气专业毕业学生的去向去进行了介绍,同时介绍了学校各方面的政策,建议同学们要充分利用专业所长,但不要被专业约束,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和创新。杨院长鼓励同学们要终生学习。学习是一件长久的事情,不应该局限于在学校。在走出校园后仍需要努力去提升自己。

杨院长富有亲和力,准备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整个大厅不时爆发出欢笑声和鼓掌声。交流环节,杨院长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科学与科学家”““、”文理工兴趣的平衡”、“大学软实力的判断标准和考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给出很有建设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老师也结合书院的培养方案、特色育人模式进行了分享,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拓展视野、开拓创新,同时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建立科学的思维方法,做一名全面发展的合格的交大人。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使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生活乃至整个人生规划都有了更深、更切实际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