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学子深入学习五四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05-09 点击:

南洋学子深入学习五四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5月7日、8日,南洋书院各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召开座谈会,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的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青年的情怀——张迈曾书记在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八次代表打会上的讲话”以及“青年与创新——王树国校长五四青年节报告”等五四前后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各座谈会中,同学们积极学习,认真领悟,并踊跃表达自己的看法,相互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而融洽。

在书院学生团工委晨会上,学生团工委副书记及全体部长共唱团歌,全面深入地学习、传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团工委副书记李浩钧结合系列讲话精神,回顾了团工委上半年的工作,结合四个主义的要求全面梳理工作,要求全体学生干部抱青年情怀,求思维创新,以明确的目标、昂扬的斗志,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继续深入推进书院学生工作。

在宿舍生活委员会座谈会中,主席陈力表示:对于我们做学生组织的人来说,一定要牢牢把握四个主义精神。坚持爱国主义,坚持爱国家,爱学校。爱自己的组织,只有爱自己的组织,才甘愿为了“她”付出自己的一切,即使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坚持集体主义,当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敢于维护组织的集体利益,摒弃个人的利益;坚持英雄主义,交大的西迁对我们是一种教育,老一辈的交大人在西迁时候体现出的个人英雄主义是非常值得我们青年学生学习的;坚持乐观主义,组织在做服务工作之中难免遇到挫折和困难,我们一定要乐观,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坚信以和待人。

电气21团支部学习会议中,张同学在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刻体会到党和人民对于广大青年寄予的厚望,感慨正处青年时期的我们,要不断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躬身实践,知行合一,在宝贵的青年时光干事创业,辛勤耕耘,敢试敢为,把理想变为现实。薛同学在听完王校长的报告后深受启发,他说:“王校长用凝练的语言概括了本世纪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这些研究方向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关乎人类的发展。我们广大青年要勇于投身科学事业,培养创新精神,敢想、敢做。同时,工科生也要注重培养人文精神,打开自己的想象力,用哲学与辩证法来观察这个世界,获得更加深入的内容。我们青年学生,要坚持理想,不断学习与尝试,对未来充满希望,自信,坚持,克服困难,取得成就,为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

在书院学生会座谈会上,主席郭宁谈到,首先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网络素养,关注网络文明,积极学习网络技术知识,为推进网络普及和技术提高做出贡献。其次我们应发挥学生组织引领思潮的作用,引导同学们的思想,号召同学们文明上网,关注网络安全。而副主席王渊则表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是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弘扬的几个主义,爱国荣校是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具体表现,结合交大校训来看,敦笃励志、精勤求学是英雄主义的前进导向,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体现了乐观主义的深刻内涵。我们作为交大新一代学子,必将不辱使命,努力学习,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关于五四青年节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深刻揭示了党与青年、国家民族与青年的关系,进一步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成长道路和目标任务,”计算机33团支书在团支部学习会议中说到,“特别向我们广大青年提出要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揭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关系,深刻指明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这是我们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锻炼与成长的准绳。”

我们该如何去做、青年人的情怀:梦想从学习开始、如何学习劳动模范、创新成就中国梦四大方面进行阐述,并强调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和钱老一样,我们交大人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于建设祖国的大潮中,并为之终生奋斗。还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培养创新意识,做时代的引领者和踏浪儿,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更应该秉持不惧困难的精神,艰苦奋斗,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

南洋书院团工委号召青年学生能够继续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在交大双甲子发展的新时期,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的新时期,南洋学子必将群策群力、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爱国爱校,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让青春熠熠生辉。

南洋书院团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