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辅导员能力提升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05-09 点击:

5月4日上午9点,南洋书院在东九107室开展辅导员能力提升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并研讨新生思想动态特点。

南洋书院刘茹主任首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就其中的重点内容,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依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自信、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随后各位辅导员发表学习心得,纪婷老师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催人振奋,很受鼓舞,有很大的启发,“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一个知识分子,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地位有多高,唯有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获得更多真理,也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这些语句是对我们工作的要求,更是对我们品格的要求,是做好人生导师的根本要求和方法。大三辅导员蒋松林表示: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而这些希望和要求恰好是工作的方向和动力,作为一个青年,同时也是一个引导青年的辅导员,要牢牢谨记书记的教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自觉奉献青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多作贡献。”“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

讲话学习之后,新生辅导员陈波老师以“新生思想动态分析”为题,从新生的特点、思想动态总结分析、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新生养成教育和班干氛享慧共五个方面对新生的思想动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结合“第五媒介”、“后现代主义”、“氛享慧”等就新生教育和班级建设等工作创新点进行了总结和思考。随后,各位辅导员就其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如“95后学生的学习、性格和行为特点”与专业学习特征、第五媒介与学生思政教育的结合、各年级思想动态特点的变化等。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交流心得体会。

南洋书院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定期召开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学习会议,认真学习思政时政以提高思政理论水平,深入研讨职业能力专项以提高专项科研能力,及时反馈学生思想动态以促进工作能力提升,经过学习会,各位辅导员都感觉收获颇丰,对于自己的职业能力提升有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