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参加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6-06-18 点击:

6月16日上午,王树国校长参加了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刘茹同志主持。

刘茹同志首先汇报了教工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包括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专题讨论、宣传平台、特色活动等方面。长期以来,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非常注重三结合工作的开展:一是坚持支部工作与书院“6S育人体系”紧密结合,以“传承大学精神”(Spirit)为导向,引导学生践行学习(Study)、科研(Science)、服务(Service)、运动(Sport)四大主题,提升学生专业技能、重视学生人格养成,使得学生全面发展,满载收获(Surprise)。二是坚持支部建设与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紧密结合,每两周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每两周开展一次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支部成员的思想格局和理论素养;通过支部成员间的学习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三是坚持支部活动和学生党员教育紧密结合,如书院党总支书记带头讲党课,每位教工党员都要对接学生支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在讲授党课及参加学生支部的组织生活中,不断引导和培育学生认识党、了解党,同时及时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状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为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随后,支部成员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心得:根据近几年南洋书院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和学生特点,常涛同志认为引导学生就业时应鼓励学生投入到国家急需发展的行业、投入到国家急需发展的地区,将学生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号召学生承担好为国家、民族和社会服务的历史使命,与国家民族共命运。其他支部成员分别就少年班的培养模式探索及创新、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及塑造、学生榜样力量的激发作用、校园网络空间的净化、学生出入境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对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就业工作导向、学生信息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听完大家的汇报后,王校长对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的建设和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王校长首先针对学校的发展情况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学校机制体制改革的思路:一是学校要有明确的定位和目标,要有系统性的发展思维。学校管理的碎片化会造成总体目标的分散化,因此要认识到各项工作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用系统性的思维来进行谋划与布局。二是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当生产关系束缚生产力的发展时,需要变革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体制机制的改革,将对学校的建设发展产生巨大的助推作用。三是学校的建设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要素和指导方针,围绕学生的发展而开展,要注重人才培养的内涵与质量,提高教育水平。

最后,结合大家的汇报和对工作的思考,王校长对今后书院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书院要熟悉各方面生产关系的变化,要与学院要建立更加良好的沟通机制,确保达成一致的育人目标。第二,书院要结合不同年级阶段学生的需求配合做好育人工作,将每个阶段的工作做细做精。引导学生熟悉课程与考试的各项改革;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配合专业老师对学生的发展而不断努力;同时要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建设,让学生充满正能量,不断强大起来。第三,要真正理解书院的精髓,要做好以辅导员为主的工作,也要做好以辅导员工作为辅的各类工作。熟悉主配角之间的转换关系,在坚守本职工作的同时,学会用系统性思维思考学校的发展和书院工作的开展,要针对自身工作的特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真正理解双院制培养内涵,对学校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