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召开“面向2020的书院内涵建设”主题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9-02 点击:

为响应我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书院发展工作思考,南洋书院于92日召开全体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面向2020的书院内涵建设”。

本次研讨会中,南洋书院邀请到崇实书院辅导员张楠分享了面向2020年的辅导员工作思考。张老师以自己的实际工作经历入手,从“个人—家庭—社会”的思维角度出发,解读了空心人现象的出现及其背景原因。她认为在社会转型期的影响下,要多维度的看待学生问题。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助理纪婷和辅导员张超才分别以“十年知心,十年探索——知心工程的集成与优化”、“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分享。

院务主任刘茹传达并解读了本科生院建设方案,她指出,本科生院建设方案以“改革、发展、深化”为主题,这对书院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需要书院全体教师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不断加强辅导员的理论深度和专业能力的提升。针对书院内涵建设方面,她强调:第一,人才培养是学校教育的重点,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单位,要清楚学校“成人+成才,抓秩序,促内涵”的基本思路;第二,辅导员要认真学习本科生院建设方案,按照学校四位一体的培养方案,以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思维、境界”为目标,在学校大的改革局势之下,做好书院应该做的工作,认真研究本科生院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与教育教学相关的问题,破解难题,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发挥书院职能;第三,要解放思想,面向未来,从内涵发展方面加强思考和研究,将书院的优势发挥的更好,同时加强在大数据和超媒体背景下的学生特点研究,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