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助人得一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16-12-05 点击:

助人得一无悔青春

20161126日,天气晴朗。

离开蓝田县聚庆中学的最后五分钟,我们安排了答疑。最前排靠窗的一个女孩子害羞的问:“你们下次来是什么时候?”教室很吵闹,大家都还沉浸在刚才的实验课没缓过神。我稍微凑近一点对她说:“我们也不知道,也许是下个月,也许是明年。”小女孩低着头,分外失落。

这一天,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电信科协一同组织了“科技下乡”支教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是对初中的孩子们进行课程的辅导、科学知识的普及以及电器的义务维修。

一大早,志愿者们便赶到了蓝田县一个初级中学,尽管寒风萧瑟,但孩子们早已在学校里等候,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志愿者们不仅解答孩子们对课内知识的疑惑,满足他们渴求知识和真理的愿望,更多的是启迪他们学会创新。课本上晦涩的原理,枯燥的语句,在志愿者的课堂上都变成了一个个生动的比喻,生活中可见、可摸的应用。

课间休息时,来自航模协会的志愿者向孩子们展示了无人机技术,随着无人机越飞越高,孩子们追求理想的心也随之翱翔。

在一些志愿者讲解的同时,电信科协的志愿者们对村民的老旧电器进行了义务维修,在他们手中,一个个早已被宣告死亡的电器又换发新生,再次工作起来。

辅导结束后便是科学知识普及环节。首先是来自慧鱼协会的黄志强(戴眼镜)同学,他讲到了慧鱼的发展,并展示了两辆用一块块慧鱼小零件制作而成的小车。小车可以识别白纸上的线条并跟着轨迹跑,孩子们都惊讶不已,纷纷站起来围观,气氛十分活跃。

第二个志愿者是来自电信科协的廖东同学。他向我们展示了如何远程控制小电扇和小灯的开关,孩子们又是一阵惊呼,跃跃欲试,争先恐后来体验一下这块神奇的“手表”。

第三个志愿者是同样来自电信科协的黄晨菲同学。她充满激情地讲解了面包板和运算放大器的相关知识,用生动的比喻讲解了什么是电源、电子和电流。为了让孩子们对知识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志愿者们向孩子们发放了面包板和一些元器件,教他们搭建简易电路,并给孩子们发放了奖品。

离开之时,校长私下问我们,怎样才能让这些孩子走出贫穷的山村。刚才讲课时滔滔不绝的我们一时竟然语塞。也许我们一时改变不了教育资源缺乏、地势偏远的现实。但是,我们也会凭自己的一己之力为孩子们带来关怀,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并希望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山村孩子的教育问题。

17:20,夕阳中,我们踏上归途,让爱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