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做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者——第十二期南洋说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12 点击:

4月10日晚19:30,第十二期“南洋·说客时间”在南洋书院东九13楼成功举办。

“南洋·说客时间”是南洋书院的系列品牌活动,旨在为南洋学生提供思想交流以及提升思辨能力的平台,以茶话会的形式,让说客与观客平等地进行思维的交锋。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借这个活动来汲取精神食粮,对自己当下的生活进行重新审视,进而选择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

本期说客的主题是“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者”,邀请到了电气46班、14级电气综排第一的刘翱铭同学,14级电气特高压奖学金获得者、中共预备党员姚绍勇同学以及电测控41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牛旭同学担任主讲嘉宾,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16级计算机辅导员刘子凡老师也应邀出席。嘉宾们从时间管理、保研出国、社团问题等方面分享了他们在时间管理方面的经验。

刘翱铭同学首先根据自己以及身边人的生活经历,告诉我们时间管理不仅仅是学习方面,而是生活各个方面。如果有时间,可以多走走看看,比如出去旅游、参加竞赛、社团活动交流项目、提前进行科研研究、暑期进行实习……走万里路,读万卷书。其次,大学期间确定一个目标,比如保研或者出国留学,有了目标时间管理会更加好,在确定目标之后最大限度地朝目标努力。然后,他谈论了读研的问题。他建议大家可以出国交流,体验一下外国文化,并为自己制定目标。由于各个专业情况不同,因此,有关是否读研要视个人的情况而定。在最后,他谈论了信息的获取,可以从网上以及微信公众号和交大国际公众号了解一些出国以及暑期实习的信息,并强调了信息采集的重要性,关于读研的前期准备,提前了解学校以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导师等。

姚绍勇同学谈论了学习以及竞赛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学科,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充分利用时间。对于竞赛而言,可以积极尝试,学校提供了足够的资源,老师也会积极提供帮助。而且,竞赛过程中,也能很好的提升自己的团队能力。在最后,讨论了辅修的问题,他建议最好学一门小语种,比如德语、日语等。

牛旭同学谈论了高考以及大一的不满意生活,大二开始受到身边影响,开始好好学习。每天好好上课,认真写完作业,考前“小突击”,同时,做一定的习题。然后,他谈论了社团的活动,从而引出了自己对时间管理的理解。管理时间要适应自己的情况,针对自己的不同性格,找好自己的定位,找到适合的时间管理。而对于社团问题,他分享了社团的情况,通过奋斗,他收获了很多。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不同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并与嘉宾们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积极而活跃。

在激烈的讨论与热情的分享中,本期说客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