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为学与做人,智慧与修养——南洋书院院长潘宗光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11 点击:

四月七日晚,著名教育家,科学家,南洋书院院长潘宗光教授以“为学与做人,智慧与修养”为题带给南洋书院学子一场精彩的演说。

首先,他对“硬实力”与“软实力”两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并指出当下教育的倾斜:无论国家和个人都过分追求硬实力,而忽视软实力。所谓软实力在国家层面就是社会素质,人民修养,在个人层面就是个人礼貌,价值观等。硬实力和软实力就像人的双腿,只有二者平衡协调,相互合作,才能越走越演。潘院长殷切希望同学们注重自己的软实力,让自己的软实力与硬实力达到平衡,并从己身的软硬实力上升到国家与社会,多多关注国家问题。

演讲中潘院长以身边一些富人为例,提出了金钱不等于幸福的说法。他们很多家财万贯,但是活的并不快乐。有些人年老之后,家人中便产生财产纠纷,闹得家庭不睦;有些人怕他人觊觎自身财产,就给家人和自己安排保镖,失去了部分自由。他们都过分追求物质的增加,而忽视了精神的提升。自改革开放以来,不管在香港还是在内地,居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很多,但居民的整体幸福度却越来越低。许多年轻人都表示很空虚,更有甚者还因此患上抑郁症。所以他强调当今大学应注重大学生的精神,传输优秀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大学生也应该乐观面对问题,不至于无法承受人生的种种挫折。

潘院长不仅在自然科学方面有很高的成就,而且在国学方面还有很高的造诣。他以《道德经》里的名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为引,告诉我们的生活不能离开自然,正是因为不遵循自然,雾霾问题变得严重,人民的身体和心理都严重受损。他谈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告诉我们应该每天反省自身得失,每天复习已学知识,才能做到提高。泱泱华夏自古就重视内心修养,他提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了解了自身,不受纷繁复杂社会过分的影响,做到“外化而内不化”才能由内到外,做出成就。在充分学习国学之后,他认为国家应该充分发掘传统文化的精华,用来提高国家和人民的软实力。

潘院长最后以寓言故事为引,告诉大家“生命就在你手中”,“天生我材必有用!”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投身于社会建设中,为“中国梦”的实现献出自己的力量。上善若水,让幸福之花开满炎黄的土地!

报告会结束后,一位同学在受访时表示,他被潘院长深深的社会责任感打动了。潘院长在他矜矜业业工作数十年后,又毅然踏上慈善之路,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尤其对下一代的关心,令现场同学十分感动。潘院长的社会责任感,让身负众望的同学们有了更饱满的动力,立志努力学习,为祖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