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阳光在心 力量随行

发布时间:2017-07-29 点击:

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之路,光荣的荆棘路。一路走来,筚路蓝缕,而这一段光辉的历程也被深深的刻进了岁月,永不磨灭。7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红色寻访队探访了杭州的红色遗迹,从中感受到了昔日的悲烈,发展的壮怀以及今日的荣耀。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裴古怀烈士遗言。

Cache_-56a9bd57835b0f80.

红色寻访队在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前

庄严肃穆的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座落在幽静的山中,大厅正中是纪念淞沪会战的大型浮雕,战士们脸上透着悲凉和坚毅,但没有一个人是绝望的,为祖国而战的自豪激励着他们,对胜利的确信鼓舞着他们,这样的精神透过浮雕深深的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IMG_20170727_105725

红色寻访队成员留言

纪念馆的二层别出心裁地设计成了廉政历史展厅,展现了从建党以来追求廉政的不懈努力。尤其令人难以忘怀的是记录建党初,周恩来、邓小平、朱德等一干革命老前辈们的廉政故事。周总理严批给自己加餐的警务员,朱总司令每天只吃两包米省一包支援前线的故事令人动容,深叹建党大业不易同时也愈发对今日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也对反腐的未来更加信心满怀。

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在南湖的航船上秘密召开,短短一年后的1922年9月初,浙江省的第一个党的地方组织在杭州皮市巷3号成立,自此杭州的革命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革命斗争出现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大革命的洪流中,杭州革命力量的壮大和党组织的发展,对杭州革命形势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党组织积极发动和组织工人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揭露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的黑暗统治,深入到群众中,组织领导革命运动。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杭州的革命运动和共产主义事业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蓬勃生长,最终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IMG_20170727_094251

红色寻访队成员认真学习党史中

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Cache_2aec9148142ed1b9.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场景还原

1958年1月5日,毛泽东主席在赴杭州机场途中临时决定来到小营巷视察卫生情况,他先后来到61号、56号、42号三个墙门,察看了居民的卧室、厅堂、厨房、菜橱、水缸等,赞扬说:“你们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毛主席的视察,给小营巷居民以极大鼓舞;40多年来,小营巷的卫生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多次被评为全国和省、市卫生先进单位。小营巷也是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缩影,如今中国的城市卫生也已经是十分完备,而卫生的发展也正是经济发展和国力强盛的体现。此等盛世,如先辈所愿。

结语:“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增长了对党的了解,更是加强了心中的自信,”红色寻访队的队员们说,“看到了党用这么短的时间创造的这么辉煌的成果,也看到了党为止付出的牺牲和努力,感觉就像阳光照进了心中,不管路上有多少阴霾,想想这次的活动,就如同被阳光照耀般,充满了自信,也充满了力量。”此正为,阳光在心,力量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