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青年旅社的创业路:远方还有诗意和情怀

发布时间:2017-08-16 点击:

暑期实践团队与西安叔侄俩青年旅舍店主合影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14日电(通讯员 侯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游玩成了人们一个很好的放松方式。大学生们比起上班族时间更多,对外面的世界也非常向往,旅行中的住宿问题也让很多年轻人感到烦恼。青年旅舍是一个价格合理并且能够使留宿者在友好的氛围中舒适的过夜,它也绝对是一个能够让你用最低的价钱来了解你所在国家风土人情的绝佳场所。在这里,你还能够遇到许多与你有着相似境况的其他旅游者,体验热情温暖的氛围。因此青年旅馆备受青睐。于是我们也非常想了解一下这些办旅馆的人。此次我们有幸采访到叔侄俩青年旅馆的老板,让我们对青年旅馆这个行业有了新的了解。

当天到达旅舍后,我们问了李叔很多问题,比如他创业家人是否反对、遇到的难题、对于这一行业的看法等等。李叔详细的给我们一一回答了这些问题。

青年旅馆是李叔和侄子一起办的,所以起名为叔侄俩青年旅舍。当时,侄子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读,李叔也刚刚毕业不久。期间,李叔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在旅馆最初创办之初,装修是他们遇到的最大的问题。一方面要考虑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有格调(为了吸引更多的客人,形成自己的品牌)。李叔和他的侄子最初找装修公司,但是由于资金问题决定自己装修,省下了一笔钱。家具也是他们先在淘宝上找,再去实体店亲自确认之后才买的。装修完两个月后开业的。侄子在做这个的时候家人并不反对,李叔管理家人也不反对。开店后,李叔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青旅中难免的顾客不讲信用,遇到的顾客中鱼龙混杂,住宿的管理问题,一一克服。当然,也遇到了很多的温馨的人和事,李叔也同我们细细分享,如数家珍。

对于这一行业,李叔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情怀。在管理的这段时间里,李叔见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住过的人都可以进群聊天。虽然也有被人骗的经历,但群里的大家都在安慰李叔,让李叔感到很温暖。大家一起做游戏,一起聊天,李叔作为本地人,也会给来玩的旅客推荐西安附近好玩的地方。李叔认为,正是因为青年旅馆这些不同于酒店的温暖,才能让青年旅馆吸引更多有趣、健谈、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同样,李叔同这些各地的青年旅客认识了很多朋友,他本人好旅游,这也为他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驴友。李叔说,这是一种看不见的却又让人幸福的收获。

最后我们希望李叔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即将毕业想要创业的年轻人一些建议,李叔认为想要创业首先要就业,不能做一个好员工就不能做一个好老板。一方面就业可以增加工作经验、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另一方面可以先为创业积攒启动资金。

或许正是因为李叔热心,叔侄俩青年旅馆才能吸引这么多的年轻人的光顾,从这一次的走访,一改我们印象中的创业的枯燥的刻板形象。近年来青年旅馆的开设不仅仅是一种营生方式,其背后的“情怀”更是占了很大的分量。或许很多年轻人的心里都有过一个“文艺梦”,有过“环游梦”,想过过一种可以认识更多有意思的人的愿望,青旅这样的创业形式给了他们一个机会。而更大意义上说,这样一个创新的创业形式,更是告诉了我们一个可能;把你的爱好,兴趣,愿望和创业营生立足相结合。创业,不仅仅是单调的坐在办公室里思考融资,也不仅仅是辛苦的各种应付。我们的创业立足点,结合自己的特点和兴趣,会有更精彩的收获。毕竟,除了考虑远方的营生利益,我们还别忘了,远方还有生活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