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退伍老兵,老当益壮,硝烟已去,精神长存

发布时间:2017-08-16 点击:

退伍老兵,老当益壮,硝烟已去,精神长存

                ——采访退伍老兵刘长祥

2017年暑期,我们红色小队在队长的带领下乘坐火车奔赴延安进行暑期实践活动。烈日炎炎,九人小队马不停蹄,从杨家岭到枣园,从凤凰山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最后,我们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偶遇了老兵刘爷爷。

刘爷爷年岁已大,但精神矍铄,热情满满,得知我们的来意后,非常开心的和我们拉起了家常。回忆起参军岁月的刘爷爷,激动而又深情,一遍遍的说起记忆深处的经历和人物,生动形象,一幅幅画面宛如近在眼前,刘爷爷满腔的报国情怀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那互帮互助,感人至深的战友情似乎让我们的人格得到了升华!

刘爷爷老家在河南新乡,当年高中毕业后选择参军见见世面,197412月加入解放军湖北省军区独立一团。刘爷爷说:“参军走的那一天,母亲含泪相送至门口就回家了,不敢远送”,在那一天,刘爷爷背着行装,不敢回头,一步一步,走向远方。刘爷爷始终对自己未能参战感到遗憾,“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我差点儿就去了”,刘爷爷的声音中含着怅惘,更多的则是忆起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的悲痛,恨不得以身替之,不过,刘爷爷还告诉我们:“当兵就要做好牺牲的准备,即使痛的撕心裂肺,也要一往无前”。

在入伍后的第四个年头,刘爷爷才得以回家探亲,现在刘爷爷已经退伍,回忆当年,刘爷爷感慨颇多:“军队磨练了我的意志,改掉了我身上很多小毛病和不良习气,思想和精神也得到了升华”,刘爷爷说能坚持下来全靠一股韧劲儿,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回忆之余,刘爷爷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你们年轻一代要知道,幸福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万分珍惜,万万不可荒废学习,我没有上过正规大学,心里总有些遗憾呐”。

小时候的我们总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等我们长大了,反而没有了小时的雄心壮志,听了刘爷爷一番话,我们不由反思,安逸的生活让我们逐渐耽于享乐,抱负远大,志存高远也渐渐在舒适的生活中被我们遗忘,刘爷爷的话如醍醐灌顶,点醒了我们,让我们由衷敬佩的同时,也不由得有些羞愧。

红色寻访,寻的不只是在一个个革命旧址中被游客参观瞻仰的死物,更是那硝烟已去,却亘古永存的革命精神,退伍的兵爷爷尚且老当益壮,发出“召必回”的呐喊,正值青春的我们更应该牢记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勤俭节约,不断学习,忠于祖国,勇往直前。

西安交通大学“红色小队”社会实践团队79投稿

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