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走进红色武汉,寻访革命密码

发布时间:2017-08-21 点击:

走进红色武汉,寻访革命密码

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大城市,在革命期间也是满城红色风雨、见证了许多伟大的故事和传奇的时刻。这次实践我们来到,了解大革命失败前后和建军前夕的历史。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

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由基本陈列展厅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临时展厅组成,临时展厅由于在进行大装修无法参观,故我们主要参观了前两个部分。

1926-1927,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到武汉。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会和秘书厅办公的地方,其位于汉口四民街61、62号,今胜利街165-169号。作为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历史见证,2013年该纪念馆被国务院批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1月,秉承着“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的原则,对中共中央机关旧址进行了修护,占地面积2495平方米,建筑面积4471.39平方米。

图1中共中央机关旧址

·基本陈列展厅

基本陈列馆即唐智生公馆,陈列了大革命南昌起义期间中共的主要活动,依次为大革命中心北移,中共中央迁汉,大革命失败,中共中央召开五大,革命危机进一步加深,中共为挽救革命、应对危机作出努力,大革命最终全面失败,中共召开八七会议,浩浩荡荡的土地革命进行,中共最终迁离武汉。

图2唐智生公馆

·中共中央机关旧址

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是一座古老的西式三层居民楼,坐西朝东,红墙赤瓦,外墙上镶有一块铭刻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 武汉文物保护单位”的白色石牌。此洋楼为时任总书记的陈独秀来汉所住地,成为中共中央在汉时重要机关所围绕的中心,大多重大会议和重大决策的召开和决定于此。

图3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内景

·个人体会

中共在武汉的这段时光,正值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政变之际,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遭受的第一波重大冲击就是在此期间,我们军队的创建也紧跟着这段历史而来。结合着电影《建军大业》,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实在是太深重了,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先烈的永垂不朽。新中国的成立就是建立在无数革命斗士的铁骨上的,他们遭受了太多太多苦难,为人民为后代为祖国所付出的、所奉献的、所做的抉择永远永远永远都不能被忘记,中华儿女应当永远牢记他们的付出和我们生活的安稳之下他们的贡献和苦难。中国人应向先烈学习,继承当年血性骨气和舍生为民的精神。

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团队编号:XJTUSJ2017148 撰稿:郑睿欣 日期:201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