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组织新生干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2017-10-19 点击:

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

10月14日上午,南洋书院组织近40名新生干部代表赴陕西历史博物馆,实地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追赶超越在陕西”大型主题展览,并开展交流座谈。

在实践中锤炼党风党性

本次展览分为“学习篇”和“追梦篇”两部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示我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的显著成效和未来五年发展的任务举措、目标蓝图。

参观过程中,新生干部代表悉心了解图片内容,仔细阅读文字说明,不时驻足讨论,并分享感悟。

“我的家乡是中国基层的一个小县城,五年内的快速发展见证了国家砥砺奋进的步伐。”来自渭南市大荔县的高荷笑是电气710班班长,想到家乡飞速发展的一幕幕场景,她激动地说:“五年内,县城的公共交通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也更加丰富,周围的巨大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陕西定会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电气711团支部书记邹通在参观中谈到:“从前总觉得党和国家距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其实党的关怀播撒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展馆中,邹通对国家精准扶贫工作颇感兴趣,看到国家对西部开发的种种措施和对贫苦地区的大力扶持以及社会各界仁人志士的无私援助和山区人民收到馈赠的真情流露,他说:“砥砺奋进的五年里,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是建设者。青年,就要立志报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奋斗的汗水,播种未来的希望。”

在交流中培养家国情怀

参观结束后,新生干部代表在南洋书院报告厅开展座谈交流,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想。在交流中,同学们结合参观感受、学校发展和个人实际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交大学子,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努力谱写自己的未来。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交大学子的责任担当,要将培养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记在心中,以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来回报党的培养。未来我们要砥砺奋进,更要所有人同心同向一同前行。”公管71班团支部科技委员李光煜同学参观时在总书记考察梁家河的照片下驻足,总书记的一句“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让他感受颇深。

“习总书记的锐意改革与理政治国的观念对我影响很大,同时我国这五年的飞速发展也让我由衷的感到自豪。作为交大学子,我们要有关注国家的眼睛和思考社会的头脑,也要肩负更大的责任。”电气711班团支部宣传委员刘天旭激动的说到。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安的飞机制造尤其是运-20的成功研发,这项核心技术的突破是众多科研工作者心血的厚积薄发。我想那么多工程师,如此年轻就大有作为,我也要以其为榜样,努力学习、锻炼能力,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世界之光。”电气75班团支部书记李志元满怀向往的谈到。

最后,南洋书院辅导员包凯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并总结。他提到,青年学子是国家和未来的中流砥柱,交大学子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坚力量,第一要要树立坚定而远大的理想信念,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工作时扎根群众办实事、攻坚克难为人民的精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定正确的人生航向;第二要继承和发扬交大的优秀传统文化,饮水思源科学报国,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第三要在班级工作中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扎根同学、关心同学、服务同学,做踏实可靠的“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