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2017年南洋书院新生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0-20 点击:

10月18日下午,南洋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东九十三楼成功举办。正反双方以“当今中国是否应该同性婚姻合法化”为辩题,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认为“当今中国应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正方——电气77-79战队夺得桂冠,而反方——计算机73-74战队获得亚军,至此,南洋书院新生杯辩论赛最终落下了帷幕。

比赛到场的嘉宾有南洋书院17级辅导员姬姣姣老师,南洋书院学生会副主席钟昊翔;而思辨学社副社长陈昕,南阳辩论队队长张修贤,南阳辩论队副队长张骋威三人作为本场比赛评委。

决赛在主持人短暂的开场白后正式打响。首先,正方一辩着眼于“合法化”一词,对其进行了定义,并围绕着立法的意义展开论述,分别从同性恋群体,多元开放的社会环境,以及艾滋病防治的角度,阐明了将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必要性,凭借清晰严谨的逻辑提出论点:当代中国应该使同性婚姻合法化。出人意料的是,反方并未在这个方面与正方针锋相对,而是另辟蹊径,将视线转向“当代中国”,着重对当代中国人的思想状态进行了分析:老一辈人的传统思想,同年轻人的新锐思想存在矛盾,而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举措,显然将激化这一矛盾,最终强调“当代中国”不可立法的结论,同样站稳了脚跟。

在接下来的驳论环节,双方对对方的论点发起了进攻。反方首先抓住正方视野的局限之处,将激化社会矛盾可能引发的后果纳入利益考虑之中,从而认为当代中国同性婚姻合法化弊大于利。同时提出解决办法:在完成社会的思想准备之后再谈立法。紧接着,正方对反方所描述的“现状”提出质疑,并提出数据说明人们对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认同程度并不低,所谓“思想准备”并不是问题。双方接下来对数据的权威性,准确性展开了拉锯战,比赛进入中场休息阶段。

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赛况空前激烈。从道德上的正确性到行动的顺序性,再到中外国情差异性,最终聚焦于国家利益与个体利益之争。频繁的焦点转换,彰显的是双方渊博的学识,深刻的思想以及应变的智慧。

最终,双方进行总结陈词,反方再次强调“当代中国”的现状不适合采取立法措施,而正方则以立法为治本之策,指出“立法才能真正带来平等”,结束了本方的总结

此后,场外观众积极参与互动,提出的深刻问题让辩论赛又进入了一个小高潮。最后由思辨学社副社长陈昕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内容涵盖了规则的利用,语言的策略,切入点的选择等多个方面,令人受益匪浅。

比赛虽息,思辨不止。本次“新生杯”辩论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更是对思辨氛围的营造,同学们思辨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学们以严谨的逻辑思维,灵活的应变智慧,为我们提供精彩比赛的同时,更是展现出了我南洋学子的风采。

作者:周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