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冬季宿舍防火,从7个习惯开始

发布时间:2017-11-07 点击:

10月下旬,天气逐渐变冷,一些同学为求方便擅自使用热得快、电吹风、电热毯、电热锅等违章电器,然而使用这些违章电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违章电器和设备本身质量存在不同程度的电气安全隐患,加之使用过程中存在方法不当,不仅会给宿舍电气线路造成沉重负担,更会增加发生火灾的风险。

正确的预防是减少宿舍火灾的最有效途径,作为大学生,大家应该从这7点做起。

1、不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用电器

大功率电器主要包括:热得快、电水壶、电火锅、电磁炉、微波炉、电热毯(褥)、电熨斗、电直板、暖手器、电取暖器等。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超得越多,发热也越快。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如果线路长期过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

2、不购买、使用劣质电器、电插板

尽可能选购带有3C标志国家强制认证的电器,减少电器自身带来的火灾风险;在选购插座时特别注意,如果插线板上有三孔插座,则插销必须是三芯的,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有很大的火灾隐患!

3、不在室内乱接乱拉电线

乱拉电线常常会导致电线绝缘皮破损漏电,造成短路,产生电火或发热起火,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极有可能发生触电伤人事故。

4、严禁在宿舍内乱堆乱放可燃物

乱堆乱放可燃物会大大增加火灾风险,一旦遇明火,这些可燃物会迅速燃烧引发火灾。因此,在宿舍可燃物必须合理妥善安放。

5、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

人在疲乏时,躺在床上很容易入睡,烟头掉在被褥上,烟头扔在易燃物上,极易引发火灾。

6、不在宿舍使用蜡烛等明火

燃烧完或倒了的蜡烛极易引燃蚊帐、被褥、书本、桌椅等易燃物而引发火灾。

7、人走熄灯,关闭电扇、电脑等电器

离开宿舍,随手关灯切断室内电源,能彻底保证不发生用电火灾。

转自 西安交通大学保卫处

                                                   2017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