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相约、爱在南洋”南洋书院新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7-11-07 点击:

丹桂飘香之际,校园迎来了新的学子。为了帮助初入校门的南洋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地度过人生角色转换期,南洋书院以知心工程和多彩活动为载体,通过“微观你我”知识竞赛、“我爱我班”主题班会和“致青春、感父母、漂友谊、爱南洋”系列征文等活动,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自我认知,主动进行心理调适,制定大学生活计划,快乐幸福地度过大学第一年。

“微观你我”—在线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采用线上形式,内容涉及心理基本常识、自我调适方法、新生常见困惑等内容,同学们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轻松愉快地学习到了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特设班级总分最高奖和参与度最高两个奖项,以提升同学们的班级凝聚力,为营造团结、积极、阳光的班级氛围增加力量。“我爱我班”主题班会旨在通过多种多样的班会促进同学们增进彼此了解,各班班会从克服完美主义、认识网瘾、认识恋爱、有效管理时间、珍爱生命等方面通过观影、情景场、辩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同学们畅所欲言,气氛活跃开心。通过前面的活动,同学们都或多或少对新生活有了感性或理性的认知和思考,为了鼓励同学们将所思所悟记录下来,潜移默化到行动中去,书院开展了“致青春、感父母、漂友谊、爱南洋”系列征文活动。“致青春的一封信”重在引导同学们思考大学和高中的不同,以不辜负美好青春为主题;“感恩父母一片情”引导离家在外的同学们通过对父母的思恋,来更好体会父母的恩情,以感谢父母为主题;“南洋心理漂流册”引导同学们对现实生活环境进行更多的讨论,通过轮流书写册子的方式,来进行线下匿名互动,促进彼此了解,增进宿舍情谊。“爱在南洋,大学计划”着重启发同学们对书院、对学校进行更多的思考,从而更好地规划四年生活,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学生。在全面开展活动的同时,针对那些因学业压力大等原因不适应大学生活的重点学生,新生辅导员老师开展了知心工程:姬姣姣老师豁达开朗、工作经验丰富,包凯老师朝气蓬勃、思维敏锐,两位老师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像邻家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帮助重点学生正视困难,勇敢开始新生活。

除了以上活动,书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心理中心组织的“心理委员培训”等活动,建立了良好的心理委员工作队伍。通过新生健康月系列活动,书院营造了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氛围,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适应力增强。书院将在后面的工作中开展更多的活动,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