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忠魂驻仙交,桃李满天下——南洋书院邀请马知恩教授开展高等数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8 点击:

11月23日晚七点至九点,主楼C座104教室开展了一场犹如及时雨般的讲座。南洋书院特邀请马知恩教授为南洋书院2017届本科生进行了以“以微积分为例,谈如何学好数学”的专题讲座,可谓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讲座以习总书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诲为始,马教授讲述了青年人树立理想观、价值观等现实行动导向的重要性,强调了要把理想融于现实、把目标化为力量,激发潜能,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人才”,而非“考才”。

随后,马教授从四个方面对同学们给予了指导:一是适应大学、尽早转变,改进学习方法;二是要深入钻研、培养能力;三是要培养学习兴趣,提高独立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四是他要求同学们锻炼坚强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团队精神。马教授指出,我们高中更多的是在老师们的安排下学习,而大学学习则要独立自主的学习。而在高等数学中,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勇于发问、敢于探索,才能登堂入室,有所作为。

相比较涉猎广泛,马教授更注重高等数学学习的纵深性。他强调学习高等数学要研精苦思,深入本质,要善于总结,举一反三。他引用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前主席、数学家H·弗赖登塔尔(H.Freudenthal)的一句名言:“没有一种数学思想,以它被发现时的那个样子发表出来.一个问题被解决以后,相应地发展成一种形式化的技巧,结果使得火热的思考变成了冰冷的美丽。”从公式、含义、应用以及最为重要的、背后所蕴含的思想四个方面诠释了何为“火热的思考”。他从微观、宏观的视角,将微积分讲做除法与乘法的延续与发展,深入浅出,并通过实际训练,让同学们对微积分的理解更加深入,我相信今后,同学们在谈起微积分时,一定对本堂课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象。

最后,教授引用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他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光,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思想情操、坚韧的心理素质、扎实的业务基础、卓越的能力才干、良好的团队精神,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同时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讲座在如潮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应同学们的请求,马教授亲切的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定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启发其学习思维,为大学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南洋书院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