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团支部动态】雁塔地铁奉献爱心 雷锋精神身体力行

发布时间:2018-03-09 点击:

3月5日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南洋书院电测控61班团支部5名团员在书院团工委“参与志愿活动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号召下,由组织委员马千里同学带队前往了西安地铁的三号线大雁塔站进行志愿服务。

3月5日晚7时许,5位同学从学校出发乘地铁到达大雁塔地铁站。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参加地铁站志愿者活动,对流程还不熟悉。在领取了制服后,组织委员对这些同学进行了现场培训。分配岗位后,大家各司其责,协助工作人员帮助有需要的乘客购票,进站,寻路,出站。

同学们从晚七点半开始服务,正值地铁站人流高峰期,为了更好的帮助工作人员,并在志愿服务中践行西迁精神中无私奉献和艰苦创业的精神。同学们不畏难不畏苦,在各自的岗位上连续站立了两个小时,耐心的帮助乘客,回答乘客的各种疑问。直到九点半地铁站人流量减小后,同学们才准备返回,十点左右回到学校。

回到学校后,同学们虽然都十分疲惫,但一致认为在这次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乘客们的感谢,工作人员的赞许,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成就感。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对西迁精神也有了更深的感受。平日里的志愿者活大多是在校内或者室内进行,这次前往地铁站这样的社会公共场所,需要面对更多环境上带来的压力与挑战。但是地铁站这样的公共场所,人流量大,需要帮助的人多,而地铁工作人员也有限,正是最需要我们去进行志愿服务的地方。而60多年前,交大的师生们也是为了能更好的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到国家更需要他们的地方去,离开了舒适而熟悉的环境,毅然来到偏僻而又陌生的大西北。今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也正是在老一辈西迁校友的激励下,在西迁精神的指导下,即使要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和未知的挑战,不怕难不畏苦,果断的选择了参加这次活动。并在这次活动中,体会到了雷锋精神与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

弘扬雷锋精神,不应该只在三月。作为交大学子的我们,应当在平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社会上的实践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深刻体会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与西迁精神。在联系负责地铁站志愿者活动的南洋青协社团负责人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地铁站志愿者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常规活动,每个学期都有开展。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课余时间,多参加像地铁站志愿者活动这样的社会志愿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体会与发扬雷锋精神与西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