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师生全面学习两会精神,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8-03-13 点击: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2月24日,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以“弘扬西迁精神,创造新贡献”为主题,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号召全校努力做出能够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同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对此,南洋书院高度重视,全体师生聚焦两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精神,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贯彻学校精神,做好育人工作

2月24日,南洋书院教职工召开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弘扬西迁精神,创造新贡献”,探讨育人工作。会议上,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表示,“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的宝贵财富,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大任的西迁精神新传人。要将弘扬“西迁精神”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四个一百”,结合好改革的具体方针,不断丰富“西迁精神”新内涵,讲好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新故事,创造历史新贡献。南洋书院全体辅导员,深入学习了校党委常委会议精神,表示2018年,辅导员要把握新的时代机遇,结合学校、书院的要求,明确本学期工作重点,着力抓好育人工作,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奋力开创新局面。

党员聚焦两会,勇担时代责任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政府报告。南洋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分别在东九十三层报告厅和一楼大厅观看了开幕会。随后,各学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重温了开幕会并全面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劳保51旦增普赤谈到,在两会精神鼓舞下,他将从思想上、学习上、行动上,不断努力,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在学习和实践中做到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行管51胡思琪以六个关键词对两会进行总结概括,并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思想上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紧跟中央文件。在行动上,更要切身体会大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拥护党中央所作出的决定。

青年热议两会,做时代弄潮儿

两会召开期间,南洋书院各团支部,积极召开团组织生活会,热议两会内容,争做新时代弄潮儿。3月3日,两会正式召开,各团支部组织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观看两会视频,并做好记录。电气77赵惠军谈到,两会的召开,让我们看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勇气与意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每一项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关心国家大事,努力学习,为国家作出应尽的贡献。

随后,各团支部纷纷召开团组织生活会,传达两会精神。计算机54班,以“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为题,召开团组织生活会。大家结合两会热点,围绕“西迁精神”开展广泛讨论,纷纷表示要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寒假期间,参加省政府见习的倪蒙同学谈了见习感受和收获,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自己,为西部发展做贡献。栾佳锡同学讲了参加活动时的感受,列举了西迁老教授的故事,表示我们应当为“西迁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3月9日,少年班41,42,43,44团支部集体召开了“学习两会精神,学习西迁精神,学习雷锋精神”的团组织生活会。团支书王天浩以十二字作为引子,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介绍了两会内容, “网、医、行、学”等字更是深入人心。随后,赵阳阳朗读了他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走在前列,率先垂范,争做雷锋精神传承者,也引起同学们的共鸣。王玉朗读了一位西迁老教授的口述史,讲述了西迁那一代人的艰难与不易,讲述了那一代人奋斗着的一生,呼吁同学们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开垦明天的精神,并珍惜现在所有。

曙光升腾,时钟的指针继续转动,随着2018年两会召开,南洋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西迁精神,以不断拼搏的姿态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