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技能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15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南洋书院邀请文治书院优秀辅导员董研林与书院全体辅导员就如何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如何开好班会以及如何做好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研讨。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院务副主任朱荣锋及全体南洋书院辅导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董研林首先从四个方面对如何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进行讲述。一、要明确目标,清晰条理。辅导员要理清工作内容,有序开展工作。二、要找准对象,有的放矢。要科学地把握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开展个性化、差异化的工作。三、方法科学,执行认真。可以找寻切入点,建立学生分类分级预警机制。四、团队协作,无往不利。要构建辅导员专兼职结合队伍,各取所长提升符合工作效能。

随后,董研林又以自身开展班会为例,号召辅导员做好班会计划,写好班会教案,切实贴近学生需求,有针对性、有计划的开展主题班会。

最后,董研林分享了自己做理论研究的经验,呼吁大家及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案例做好记录,确定论题,同时找寻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领域与论题相关的理论,以实践为切入点,做好理论研究。

南洋书院全体辅导员表示收益匪浅,并就如何培养学生干部及兼职辅导员等问题与董研林进行了深度沟通。通过本次研讨会,南洋书院辅导员将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加强育人工作开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