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联合电信学院、电气学院召开双院制育人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3-28 点击:

3月27日下午和28日上午,南洋书院分别联合电信学院、电气学院召开工作研讨会,就双院制育人、强化本科生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锋、电信学院副院长罗新民,电气学院教学副院长杨旭、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书院辅导员、学院辅导员、教务员等参加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书院各年级辅导员就本年级学生的总体情况做汇报。书院辅导员分别从班风学风、奖助贷补、升学就业、成绩分析、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会同学院逐年级,分专业进行研讨,就计算机、物联网、试验班、电气、电测控、少年班等不同专业在双院制育人模式下的成效与预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分析。随后,书院、学院就各年级的重点学生情况进行了通报交流与研判。此外,双院还就学业导师的实施成效进行了专题讨论,在总结交流中不断完善。

电信学院副院长罗新民指出,通过联合开展双院制育人工作会,使得学院与书院能就双院育人的经验与思考得到分享与交流,对提升专业发展、完善学业导师运行机制等具体问题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促进作用。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锋强调,随着95后、00后的学生群体步入大学,随着未来大类招生的到来,对学院、书院的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院、书院在双院育人的框架下继续密切联系,共同努力,将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落到实处,为“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电气学院教学副院长杨旭从重点学生、专业分流及科研能力培养方面,与书院进行交流,希望能与书院共同帮扶,解决学生学业困难问题,同时因材施教,提高低年级本科生专业认知度,以项目、竞赛为驱动,提升学生科研兴趣,推进本科生教学。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表示,希望加强双院联动,将本科生管理事务程序化、规范化,共同做好本科生学业提升、专业分流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指出,在日常工作中,双院要协同育人,做好重点学生预判及帮扶工作,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克服学业困难。在加强专业教育方面,提升学生与学院的沟通交流,以竞赛为抓手,鼓励导师带学生做科研,增强学生专业认知,培育科研兴趣。郭小平还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双院常将工作重心向两极学生倾斜,对中间部分的学生关注度尚有待提升,双院应在即将到来的大类招生浪潮中,切实加强对大量中间部分学生的教育引导,以期获得更好的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