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以青年之力,扬时代之名—南洋书院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4 点击:

99年前,伟大的“五四”运动掀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凝聚而成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广大青年。5月3日晚,在“五四”青年节和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南洋书院团工委组织学生会、团工委、团支部、研习社和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共30余名代表召开“五四”青年节主题座谈会。座谈会由团工委组织部衡百琦主持,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刘子凡、包凯出席本次座谈活动。

会议开始,由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刘子凡致辞。他在致辞中讲到:在青年的节日里,朝气蓬勃南洋青年齐聚一堂,传承五四精神,继承革命传统,高举四面旗帜,弘扬西迁精神,意义非凡。在代表书院团工委向南洋青年致以节日祝福的同时,他强调道:在这样一个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身处能在浮躁世间放下平静书桌的高等学府,南洋青年们更应勇立潮头,顽强拼搏,勇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与圆梦人。

紧接着进行全体团员重温入团宣誓仪式。在衡百琦的领读下,全体青年团员举起右拳,庄严的进行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声声铿锵有力、壮志豪迈的誓言让大家回想起了刚入团时在团旗下的宣誓的场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一般,大家都从誓言中找到了青春的力量和奋斗的动力。

接下来,新入团团员、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代表依次做了发言和分享。

“很荣幸也很激动能够成为一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员”新入团团员代表张云起在发言中铿锵有力地说到。他在发言中表示,选择了团,就一定要做对团负责、对团作贡献的新时代合格共青团员,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热衷服务、模范带头、以共青团员的标准为准则,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有贡献的青年。

优秀共青团员代表马勇在发言中把自己所学所见所闻所听所感所悟总结为四颗“心”和大家做了简单分享。他说作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要时常保持感恩的心、奉献的心、奋斗的心、红心。他表示新时代给青年同学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大家有了大显身手、大露才能的机遇,要常葆有四颗“心”,敢于追梦、敢于筑梦、敢于圆梦,唯有脚踏实地、方可追求卓越。

“一名优秀的团干部离不开一个团结的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代表李隆杰深情脉脉的感叹到。他对大家讲到,作为一名团干部,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变重了、压力变大了,但胸怀和格局也变大了。他表示,优秀就得有优秀的样子和表率作用,他会再接再厉、高标准要求自己、高质量服务同学,以青年之力、做青年之事,以青春之名、扬五四之风。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视察时在和师生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研习社负责人马勇带领大家一同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通过看座谈会视频和读讲话原稿,争先谈了发言,畅谈体会收获。张载说:“看完视频很有感触,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爱国、立志、求真、力行,这是对我们广大青年发出的动员令,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话记心间,要牢牢记住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要时刻把人民惦念在心,明白我们学习为了什么和为了谁,勇做奋斗者,敢做实干家,争做实践者。”

最后,团工委副书记包凯总结发言。他对青年学子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自己锻造成为新时代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二是要清楚认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培养心系家国、放眼未来的广阔胸怀。三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将知识化作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强大力量。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在嘹亮的团歌声中,本次座谈会接近了尾声。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青春始终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新时代东风浩荡,祖国万里长空任青春翱翔,南洋青年一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初心不改、使命永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奋斗的新篇章。